盧家大屋展演貴州木雕面具

【本報訊】盧家大屋持續引入貴州省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活動,本月推出粗獷而造型奇特的安順木雕,以及融傳統工藝與現代時尚的民族娃娃,展現貴州豐富的少數民族風情。工藝家駐場展期至八月十二日,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欣賞及交流。

安順地戲,俗稱“跳神”,是貴州安順獨有的一種頭戴木刻假面的民間戲劇,而安順木雕——面具 (臉子)就是伴隨地戲而產生的,以演繹《三國》、《說唐》、《岳傳》等眾多劇目的人物而成為歷史傳承的文化符號,其雕刻技藝手法誇張,形成了獨特的安順民間雕刻藝術風格。來澳工藝家黎紅秀及楊正洪均為當地著名的木雕工藝家,秉承木雕面具藝術的傳統技藝,工藝精湛,曾多次赴全國各地參加比賽獲取殊榮。

另一由貴州工藝美術大師嚴曉妮所創的民族娃娃,是表現貴州民族服飾、民族風采的一朵亮麗奇葩,現有近百種系列產品、上千款不同造型,造工精妙絶綸。是次來澳,嚴曉妮除帶來極具當地民族風韻的傳統娃娃外,更有抽象而富文化底蘊的“圖騰娃娃”系列,外型討好趣緻。

本期工藝家駐場展期至八月十二日結束,本周末設有多場工作坊供市民體驗工藝樂趣,歡迎參與。安順木雕工作坊於八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早上十一時舉行,民族娃娃工作坊於八月十一日及十二日下午三時舉行,名額有限,報名費為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工作坊查詢及報名,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