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倡供款增一倍 街總籲評估居民承受力

【本報訊】針對社保基金建議將現時每用供款四十五元調升一倍約九十元,勞資雙方供款比例維持一比二,並建議同步調升養老金。街總理事長吳小麗表示,為確保社保基金持續運作,適當提升社保基金供款有必要,同時要建立科學合理的養老金調升機制,全面深入研究建立覆蓋養老、醫療、住屋、教育等在內的社會保障體系。

至於居民的供款調升幅度問題,吳小麗表示,其前提條件是要充分評估居民承受能力,特別在持續的高通脹之下,更要顧及到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壓力問題。針對社保基金穩定運作方面,除政府投入外,也要想辦法拓寬社保基金的其他來源。

按現行《社會保障制度》規定,社保養老金是為六十五或以上長者提供最基本的社會保障。但現時每月二千元的養老金已不能發揮其基本保障功能作用,尤其對一些經濟差、主要依賴社保養老金過日子的長者面對通脹確實困難不少。吳小麗建議政府應考慮同時調升養老金,將來應建立科學合理的社保養老金調整機制,主要參考經濟發展水平、消費通脹指數、居民收入中位數、社會福利水平等指標,並定期進行檢討,對養老金金額進行及時、合理的調升,確保社保養老金真正發揮基本社會保障功能作用,而不是迫於「社會壓力」下的調整。

吳小麗同時建議政府除完善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作為第一層的基本保障外,也要加快立法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並作為第二層以建立較為高素質保障,為居民提供較為寬裕的退休生活保障。強調「雙層」社保中的第一層是基本保障,而第二層則是較為高素質的保障,二者保障功能不同,切勿因為第二層保障的構建而削弱養老金的第一層保障功能作用,否則難以實現居民退休後過上較為寬裕生活的目標。同時,政府要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和社會發展要求,全面深入研究建立覆蓋敬老金、養老金、中央公積金、養老救濟金、醫療護理、住屋、教育和安老服務等在內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提高居民的綜合生活素質。

另外,針對政府社保精算報告提到的五十年後社保基金運作困難問題,吳小麗促請政府向社會解釋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因為這涉及到僱員和雇主供款、政府投入以及社保養老金發放標準等諸多問題,當中問題更關係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希望政府要讓社會更多的討論空間,增加施政透明度,廣納民意,而不是閉門造車,因為這不是政府單方面就可以做到或可以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