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奇號”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

【中新社洛杉磯8月5日電】美國東部時間6日淩晨1時30分左右(北京時間6日13時30分),經過8個多月的飛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製的價值25億美元的“好奇號”火星漫遊車降臨火星表面。“好奇號”是有史以來最先進,重量最大也是耗資最貴的一個火星探測器。

“好奇號”於8個多月前發射升空,迄今已飛行5.6億多公里。6日淩晨進入火星大氣層時,火星引力使它加速到每小時兩萬公里時速。而在之後的7分鐘內,探測器的時速將從兩萬公里降為0。參與該專案的科學家瓦薩瓦達表示,“這是恐怖的七分鐘。”

重達1噸的“好奇號”首次使用一種被稱作“天空起重機”的輔助設備幫助降落。當它極速向地面墜落時,這一設備啟動反沖發動機幫助實現減速,讓“好奇號”懸停在距離地表約7.6米的高度,然後輕輕地將“好奇號”放置在火星地面上。由於從火星到地球的信號傳輸跨越了很長的距離,因此研究人員因為時間差而需要等待的時間長達14分鐘。

在順利著陸後,擁有6個輪子,如轎車般大小的“好奇”號將在火星表面“巡遊”,完成一項大約兩年時間的實驗項目。雖然不以直接尋找火星生命證據為科研目標,但“好奇”號確實承載著人類對火星的諸多“好奇”興趣,包括火星是否存在微生物,以及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的與生命體息息相關的氣體甲醛。

“好奇”號項目總投資25億美元,是迄今最昂貴的火星探測項目。上世紀60年代以來,美國發射了十余次火星探測器,僅6次實現火星著陸。

據悉,“好奇號”名字出自一位12歲的華裔女孩馬天琪。美國宇航局2009年在網路上舉辦火星探測器命名徵文活動,活動物件為兒童。來自堪薩斯州的12歲華裔女孩馬天琪命名的“好奇”從9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