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政府改善工作及時解決民生問題

【本報訊】議員關注通脹、颱風、內港水浸、居住環境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促請當局改善工作,及時解決問題。

公私兩面入手解決問題

議員吳在權列舉廣福安樓宇僭建、翡翠廣場公共排水網滲漏以及國際中心食水問題,批評當局事發1年多仍未切實跟進居民求助,與“以人為本,施政為民”理念相去甚遠。他建議從私人自助和當局協助兩方面入手解決問題,加快改革樓宇分層所有權的法律。他促請政府健全介入民生問,完善涉及樓宇問題的應急機制,在限定時間內回應並協助居民。

明定職責 紓緩通脹

議員何潤生指為紓緩通脹,當局拓寬貨品管道,穩定物價,之後又成立食品價格小組,但他恐政府現已有部門具備類似職能,如小組與其他部門無法協作分工,恐難發揮作用。他促請政府儘快明定小組職能。

他同時要求政府定期公佈在珠澳跨工區興建新批發市場的進度。

改善應付颱風措施

對於颱風或惡劣天氣下的應對措施,議員林香生認為本澳現有的民防和預報機制,已經不足以完全應對今天澳門社會的發展和變化。又批評當局颱風預報不及時和欠缺人性化,建議當局制定颱風或惡劣天氣的提前預報機制,如提前2小時或以上發報。同時努力提高預報準確性。

議員陳明金也就內港水浸問題指出,民署的內港治水計劃已送交工務部門,但工務部門似乎要把內港治水同城市規劃、河道治理一齊考慮,至今一再拖延。批評工務部門的做法是行政不作為,視民生事務不顧。

議員林香生說,颱風及惡劣天影響居民。李從正要求政府以法律確保雇員在颱風期間的合法權益,減少勞資糾紛。他又建議強制僱主為僱員購買的保險擴至颱風期間上下班的保障。

劉永誠:解決交通隱患

議員劉永誠指出,受降雨和炎熱天氣影響,本澳道路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形成交通隱患。政府除應建立維修隊伍外,還應建立緊急支援隊伍隨時候命,隨時搶修排水道淤塞、路面瀝青脫落和凹陷的情況,以免危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他同時建議政府更好安排路面施工,以便市民作出因應安排。

吳國昌:調升養老金

就「養老金與社保供款額調升一併考慮」的建議,議員吳國昌稱,社保勞資供款偏低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政府不應單靠調升供款彌補過去不足。他促請政府解釋保障長者晚年生活水平的衡量指標。他要求政府節制澳門基金會的撥款,分割部分資源注入社會保障基金,以調升養老金至保障長者晚年生活的合理水平。

麥瑞權:保護古樹

議員麥瑞權表示,早前颱風襲澳,不少樹木被風吹倒。其中白鴿巢公園的兩棵古樹被連根拔起,不少市民痛失“老友”,感到惋惜。他建議加強保護樹木這一“有生命的文物”。他希望當局加強宣傳,增強全民保護意識,健全法律,依法實施古樹保護管理,並建立定期普查制度,定期監測管理等。他同時要求廣開管道,加大對古樹管護的資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