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認同益隆炮竹廠價值

【本報訊】文化局認同仔益隆炮竹廠工業遺址的價值,局方對該遺址的主要工作是以保護文物為主。文化局徵得業權人同意後,曾與其他單位合力改善遺址內的環境衛生,並協助坊會團體組織文化保育考察活動。但該遺址土地業權複複雜,須賴多方配合解決,業權處理歸其他政府部門,文化局期望遺址能早日活化。

文化局表示,局方非常重視保護及活化該遺址,但政府並非仔益隆炮竹廠舊址土地的唯一擁有人,當中涉及複雜的業權問題,相信有關部門可與業權人磋商,尋求合理解決辦法。

文化局指,局方除密切關注受保護清單內的建築文物外,亦關注具一定價值、仍未在保護清單的項目,益隆炮竹廠是其中一例。文化局會積極與業權人溝通,以履行文物保護責任。如有需要,在文物保護範圍之內,文化局可提供技術上的諮詢及適當協助。

近年以來,文化局一直關心益隆炮竹廠的保護,在徵得業權人同意並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曾聯合其他政府機關,收集遺址內有價值的物件,暫時妥善保存,並清理積存的大量雜物及危險原料,改善址內的衛生環境,除草滅蟲等。同時得到熱心人士協助,對遺址進行資料搜集,協助街坊會離島辦事處舉辦“仔益隆炮竹廠產業文化保育之旅”活動,逾百社區團體代表及街坊參加,受到熱烈歡迎。

文化局去年完成了對遺址分區及進行整體測繪。今年,文化局獲得允許,修復遺址入口處附近的一座坍塌嚴重的建築物,為日後提供有利條件,展示與昔日仔炮竹業有關的實物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