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談議兩岸攜手保衛南海

南海和釣魚台問題,也成為「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探討的內容。雖然論文不多,僅有上海浦東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的《整合海洋經濟資源,推動兩岸全面合作》,首都師範大學政法學院教授羅萍和研究生金蘇源的《海峽兩岸南海政策的歷史考察》,美國華夏政治研究會執行會長王中平的《兩岸共同維護中國的海洋權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世洋的《攜手保衛南海主權,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其論述內容都很深刻到位。

其中羅萍、金蘇源的論文分析了海峽兩岸南海政策相似之處的主要體現是,海峽兩岸都主張申國擁有對南海的主權。海峽兩岸共同主張中國對兩海傳統疆線內所圍繞的水域擁有主權,雙方均認為無論從法理上還是歷史上,南海的主權都歸屬於中國。歷史上,台灣兩蔣時期在南海問題上就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當局反對製造「兩個中國」,對其他國家侵犯南海主權的行為多次表達了抗議,海峽兩岸共同的主權認知為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的合作奠定了基礎,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兩岸應共同強化對南海的主權主張,並暫時放下中國內部的主權之爭,而在對外的主權主張上亦應立場一致,並以充分的默契替代主權的對抗。為此,兩岸在台灣海峽雖曾有緊張對峙,卻未曾在南海有過劍拔弩張。在現今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時期,相似的立場和新的兩岸環境為兩岸南海合作打下基礎。南海問題的加劇需要海峽兩岸在這一問題上攜手合作,只有大陸和台灣在南海海域內形成「合力」,才能捍衛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利益。

劉世洋的論文認為,攜手保衛南海主權對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首先,攜手保衛南海主權有助增進兩岸情誼和政治互信。兩岸當局均對外強調南海主權屬於中國,有助強化「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互信基礎。兩岸各界在維護中華民族南海權益時「共禦其侮」,有助深化「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身份認同,鞏固岸政治互信的民意基礎。兩岸合作開發南海油氣等資源將有助推動兩岸經濟發展尤其是台灣經濟復甦,從而拓展兩岸政治互信的經濟基礎。兩岸合作保衛南海主權,還可為解決釣魚島問題提供借鏡,有助兩岸共同捍衛釣魚島主權特別是台灣民眾關心的漁權。

其次是攜手保衛南海主權有助推動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進程。兩岸攜手保衛南海主權最有必要採取且可行的軍事措施主要包括:一是以「直接協商、明確授權、即時處理」及「不採取反之措施」為原則建立「兩岸海上軍事避險制宜措施」,避免產生軍事誤判。二是建立南海情報信息共享機制,從而及時全面掌握菲越等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建立一套海洋護衛、戰時補給、聯合作戰的共同防衛條款,為漁業執法、局部摩擦、區域戰爭建立快速預警及處置的平臺,甚至通過聯合軍事演習及聯合巡邏等方式共同捍衛南海主權。三是兩岸還可實現台灣太平島與大陸西沙駐軍的相互支援呼應,並發揮太平島地理位置優越且有淡水資源的優勢聯合建設軍艦或潛艇補給基地,兩岸在一方遭到外國攻擊時主動提供人道救援、後勤保障、側翼防護等必要支持。這些帶有濃厚軍事互信色彩的措施若能在南海地區先行落實,將成為兩岸之間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重要開端。

其三,攜手保衛南海主權有助增進兩岸在區域及國際領域的互信。兩岸若能在南海問題上展合作,特別是聯手維護南海主權屬於整個中國,在反對外國佔領與侵擾時相互支持,將推動兩岸在國際領域由零和階段進入合作雙贏的新階段。一方面,兩岸可共同捍衛「U形線」的合法性,聯手揭批任何外國政府涉及南海的不當宣示,以兩會名義共同發表南海主權屬於中國的聯合聲明,成立「海峽事務協調小組」就相關事宜統一立場與合作辦法,在與他國談判中共同捍衛中華海疆主權。另一方面,兩岸還可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呼應,大陸的國際地位加上台灣對太平島等的實際控制可大幅提升中國與菲越等國的談判籌碼,大陸參與國際法的實力與台灣掌握二戰後收復南海主權的史料証據可在聲索南海主權時優勢互補,大陸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南海行為共同宣言》而台灣並非簽約方使兩岸可同時運用體制中外手段靈活應對各方挑釁。

其四,攜手保衛南海主權可成為兩岸開展政治對話的突破口。兩岸若能攜手捍衛南海主權,將可為兩岸開啟政治談判甚至最終解決台灣問題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一方面,兩岸聯合宣示南海主權需就「一個中國」原則及「中華民國」政治定位等取得共識,至少達成暫時性妥協,而這將為兩岸最終解決政治分歧提供經驗。另一方面,南海作為聯結兩岸的紐帶,且相對遠離島內政治紛爭,可為兩岸探索台灣問題最終解決方案提供先行先試的試驗。

劉世洋也談到了兩岸合作保衛南海主權可能面臨的主要障礙。首先,台當局對兩岸合作保衛南海主權的意願不夠強烈,台灣在南海問題上除堅持主權訴求,還企圖借機提升國際曝光度並擴大國際參與,有可能將兩岸南海合作導向歧途。台當局十分在意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一旦有關國家以降低對台關係施壓,台當局可能被迫退縮。台當局擔心與大陸南海合作會違背美國的東亞戰略、失去美國信任,進而影響美國對台軍售、軍事合作,情報交換、安全保障等。馬當局在兩岸敏感議題上一貫對民進黨的攻擊忌憚有加,在施政不佳民眾滿意度迭創新低的背景下,馬當局顯然不願意因南海問題節外生枝。

其次,民進黨反對與大陸合作捍衛南海主權。民進黨對馬當局各項政策一貫採取「為反對而反對」立場,在涉及兩岸敏感議題時更是亂扣紅帽子。民進黨明確反對兩岸南海合作,一方面是基於「台獨」理念,害怕兩岸深化政治互信會壓縮其生存空間;另一方面則是出於島內政爭的需要,擔心國民黨會獲得施政加分及民意支持。因此,民進黨通過「立法院」等平臺阻撓兩岸南海合作,並大肆「抹黑」大陸意圖借機對台進行統戰,「抹紅」國民黨不敢向大陸捍衛台灣「主權」。

最後,美國在重返亞太戰略下加緊介入南海問題。近年來大陸綜合國力及國際地位快速提升,美國卻深受金融危機拖累,中美各項指標差距不斷縮小,美國在「絕不當老二」心理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意圖遏制中國大陸和中華民族的復興,二零一零年七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東盟外長論壇上更高調介入南海問題。宣稱「南海問題關係到美國國家利益,應通過國際機制解決,不得妨礙海上航行自由」,近期更加強對菲越等國軍售,推動雙邊互訪、聯合軍演、防務合作,明顯鼓舞了菲越等國向大陸叫板挑釁的信心。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