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西奈半島再衝突 穆爾西執政面臨考驗

【中新社北京8月8日電】繼埃及軍警值守的西奈半島多個檢查站遇襲後,埃及軍方8日出動武裝直升機對北西奈省一個村莊發動襲擊,已擊斃村內20名武裝人員。有分析指,隨著西奈半島局勢不斷緊張,埃及新任總統穆爾西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執政能力考驗。

據埃及《金字塔報》報道,當地時間8日淩晨3時許,埃及軍方出動阿帕奇直升機,對位於北西奈省會阿裏什市和拉法口岸之間的謝赫祖韋德村發起攻擊,配合地面部隊清剿村內武裝人員。截至當日6時,數百名政府軍士兵已將該村莊包圍,軍方稱已擊斃20名武裝人員,打傷多人。

埃及當地媒體報稱,這夥武裝人員相繼于5日和7日襲擊了埃及西奈半島多個軍事檢查站。5日對拉法地區檢查站的襲擊導致16名埃及士兵死亡,7人受傷。據以色列方面稱,這夥武裝人員在襲擊了埃及一側的檢查站後,還企圖越過邊界對以色列發起襲擊,但被以軍擊退。

事發後,埃及總統穆爾西宣佈將為在拉法地區檢查站遇襲事件中的死者舉行為期3天的全國哀悼。並誓言將加強對西奈半島的控制,維護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消除對埃及國家安全的威脅。

截至目前,尚未有組織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但據埃及中東通訊社報道,有埃及官員表示,從加沙地帶滲透進入的“聖戰分子”和西奈當地的伊斯蘭武裝分子共同實施了襲擊。不過,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日前發表聲明,否認任何來自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武裝派別與埃及檢查站遇襲事件有關。

自去年初埃及發生政治動蕩以來,西奈半島出現一定程度上的控制“真空”,多次發生武裝分子襲擊輸往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然氣管道和當地貝都因人綁架外國遊客的事件。

有分析指,武裝分子近日接連對埃及軍事檢查站的襲擊性質惡劣,是對埃及權力部門的嚴重挑釁,剛剛上臺不久的總統穆爾西必將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但與此同時,西奈地區邊境安全問題涉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利益,如何處理相關問題是對穆爾西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

此外,路透社稱,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在其官網上指出,襲擊事件的主謀“可能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目的是促使埃及革命流產。這無疑給有穆斯林兄弟會背景的穆爾西在處理西奈半島問題上又增加了一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