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籲推動慈善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指出,慈善服務是民生大計的重要構成,是特區社會保障體系關鍵的環節之一。他呼籲各界共同努力推動慈善服務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進慈善服務優質化、多元化。

行政長官昨日出席同善堂成立120周年酒會時表示,同善堂至今已走過120年的歷史,百多年來,時代變遷,同善堂服務社會,扶貧救濟的宗旨緊守不變,以承前啟後,與時並進的精神,實踐“同心濟世、善氣迎人”的精神,為促進澳門公益事業的發展,為社會的安定祥和立下了無數成績,得到社會認同。又強調,同善堂的公益服務所取得的成績,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也凝聚了廣大社會服務工作者的辛勤勞動。

他指出,慈善服務是民生大計的重要構成,是特區社會保障體系關鍵的環節之一。特區政府將繼續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施政的根本點,支持民間的慈善服務事業,充分發揮民間慈善服務的積極作用,繼續加強與民間慈善機構的合作,推動相關機構優化管理,加強社會服務人員的專業培訓,鞏固和創新服務項目,推動本地的慈善事業持續進步,促進澳門的民生工程建設穩健向前。

他又說,慈善為懷、扶危解困是優秀的中華文化結晶,是建設特區的重要精神力量。時代的發展,慈善活動既是對有困難有需要者的物質支援,更展示對人的精神關懷和維護人的既有尊嚴。參與慈善活動是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過程,從事慈善事業有助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相互尊重、相互溝通,有助形成健康的社會新風尚、營造和諧社區、深化人文建設,以實現澳門民眾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

他說,經濟社會的進步,慈善公益事業面對新的機遇。他強調,必須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緊緊把握機遇,重視應對挑戰,與廣大市民一起,共同推動慈善服務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努力適應社會的需求,開拓新的服務,推進慈善服務走向優質化、多元化的道路,為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