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海葵”登陸逾二百萬人轉移 吹倒上海萬棵樹部分路段嚴重積水

【中新社北京8月8日電】今年第11號颱風“海葵”8日淩晨已經登陸浙江象山,中心附近風力達14級。氣象、海洋部門今早將颱風、風暴潮警報全部提升為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浙江、上海等地200余萬人緊急轉移。

滬浙逾二百萬人緊急轉移

專家稱,這是今年以來登陸中國最強級別的颱風。據浙江省防總消息,截至今日7時,浙江已有202.4萬人受災,154萬人轉移。

除浙江外,截至7日22時,上海市已緊急轉移37.4萬人,組織6327艘船隻回港避風;江蘇省緊急轉移11.60萬人,16622艘船隻回港避風,工地停工2704處;福建省緊急轉移2659人,2.6萬艘漁船回港避風或轉移至安全區域。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今日浙江中東部已出現狂風暴雨,尤其是寧波象山、寧海、台州三門局地降雨量已達到350~434毫米。

記者了解到,8日早上,在浙江台州市,“海葵”颱風將高達10米左右的大樹連根吹倒,嘉興市也有部分大型廣告牌脫落,暫無人員傷亡。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透露,截至今晨8點,浙江寧波、舟山、台州等三市16個縣(市、區)已有202.4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530間,農作物受災91.85千公頃,停產企業13619家,直接經濟損失50.7億元人民幣。杭州蕭山機場將關閉到今日15時。

預計未來三天,受“海葵”影響,浙江、上海、江蘇、安徽等地將出現持續強降雨,局地將出現250~400毫米的特大暴雨。此外,浙江沿海局地還將出現超過當地警戒潮位80釐米以上的高潮位。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高拴柱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是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高峰時期,今年登陸中國的颱風數佔生成總數的36%,較往年偏多。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公眾氣象服務首席段麗表示,颱風登陸期間,要加強沿海海濱和陸地強風雨防禦。而颱風減弱後深入陸地,易造成內陸強降雨,應注意防禦洪水、泥石流、滑坡、庫塘溢壩等災害。

國家防總7日已連夜開展颱風防禦工作。交通運輸部、武警部隊均啟動了防抗颱風Ⅱ級應急響應。

“海葵”吹倒上海萬棵樹

中新社上海8月8日電,第11號颱風“海葵”把上海籠罩在多年未見的狂風暴雨中,“逼停”了申城部分公共交通,吹倒了一萬餘棵樹木。

8日中午上海市氣象局首次發出颱風紅色預警,這是自2007年預警信號改版後氣象部門首次發佈紅色預警。

在狂風暴雨的“蹂躪”下,上海兩條地鐵線部分路段停止運營,磁懸浮列車也在傍晚雙向停運,市內部分路段積水超過半米,滬寧、滬杭高鐵全部停運。

在申城戶外行走,不時可見碗口粗細的樹木倒在路旁,甚至一些較大的樹木也沒能抵擋“海葵”的威力,被吹倒在地。

上海防汛指揮部當晚20時發佈消息顯示,當天上海倒伏樹木16437棵,農田受淹25000畝,菜田受淹32000畝,蔬菜大棚受損33000畝,廣告牌掉落15處,電力線路中斷停電79處。

傍晚,持續了一天的暴雨仍在繼續,地勢較為低窪的地區出現了嚴重積水,部分路段的積水已經沒過大腿。記者在積水較為嚴重的莘莊立交橋看到,路上的積水幾乎沒過了汽車輪胎,汽車涉水而過十分吃力,飛濺起兩米多高的水花,一些車輛已經在水中拋錨。

防汛指揮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上海道路短時積水達到53處,8處下立交積水採取臨時封交措施,18處路段採取封閉交通。其中,中心城區部分內河水位超警戒,虹口港水位最高達4.3米,為確保防汛墻安全,虹口區部分排水泵站已經臨時採取停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