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標書競投新口岸松山行人通道二區工程

【本報訊】七份標書競投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工程,工程預計九月份啟動,爭取明年底落成啟用。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共分三區,昨日開標是先行開展的第二區項目。參與投標的公司共有七家,全部獲得接納,建議工程造價介乎3,990多至4,880多萬澳門元不等,建議的最長施工期為450天,預計可創造80個就業職位。

項目位於白頭馬路焯公亭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間,總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工程內容主要包括四個部分:一,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二,興建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天橋,一端連接公園,而另一端則與是次工程興建的一座升降機塔樓接連。升降機塔樓約高26米,由兩部升降機及共有6層的樓梯廊道組成;三,於升降機塔樓下方建造一個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四,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周邊街道等,以便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當中,主體部分是包括行人天橋及升降機塔樓在內的無障礙步行系統,連結未來動工的由焯公亭公園連接松山健康徑及得勝斜路的兩條隧道(屬第三區),並配合已啟用的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東方拱門附近的行人天橋,將組成無障礙步行系統群組,可大大縮短新口岸、外港一帶至松山、東望洋區及山頂醫院一帶的步行距離與時間,方便長者及殘障人士通行。未來,透過外港新口岸至中區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居民能以步行的方式快捷便利地往來於兩區之間。

本區工程另一主要部分,便是建造焯公亭下方公園,由高空俯視該公園的形狀近似一個半圓形,透過扇形的分層式設計,與焯公亭結合成一個舒適的休憩空間,對使用步行系統的居民起到歇腳、轉折及集散的作用,分流居民到不同通道。由於公園將連接兩條行人隧道,在建造時會預留相關出入口。

為構建一個和諧舒適的步行空間,其他工程包括設置綠化區、道路美化及山坡整治等亦同樣重要。至於第一區及第三區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適當時候展開招標的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