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交響樂團長崎公演

【新華社8月9日電】澳門青年交響樂團9日下午在日本長崎縣活水女子大學舉行“青春之旅”公演。中國駐長崎總領事李文亮出席公演,並與中日大學生、青年樂手進行交流。約300名長崎市各界人士到場聆聽演出。

此次公演是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活動之一,由長崎縣和澳門青年交響樂團主辦,著眼於促進澳門與長崎之間的人才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交流。

當天是長崎遭核爆67週年紀念日。李文亮在致辭中說,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在核爆紀念日訪問長崎並舉行公演,寄託著中國對和平、友好的殷切願望。

李文亮說,澳門與長崎同是具有悠久東西文化交融史的城市,都具有開放、包容的文化心態。長崎在日本閉關鎖國時代也保持著與中國的交流,具有深厚的對華感情基礎。希望澳門及大陸更多的青少年到長崎感受中日文化水乳交融留下的珍貴風物和人情,共同締造中日關係更美好的明天。

公演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中拉開序幕。日本活水女子大學樂團首先演奏了管風琴三重奏鳴曲和小提琴協奏曲,為演出助興。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則首先為核爆紀念日獻上巴哈的名作《G弦上的詠嘆調》。全場屏息凝神,在寧靜悠揚的旋律中共同追悼核爆遇難者。接下來,澳門青年交響樂團選擇了分別代表東西方音樂最高成就的中國名曲《梁山伯與祝英臺》和貝多芬的第5交響曲。30多名青年樂手純熟的演奏博得全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演出結束後,澳門青年交響樂團與日本活水女子大學學生及到場的長崎市各界人士進行了交流。出席公演的文化觀光局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這場演出讓長崎感受了澳門的音樂文化和青少年的藝術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