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與江丙坤第八次會談 持續開創互利雙贏新局面

【新華社臺北8月9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9日在臺北舉行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八次會談。雙方就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海關合作議題進行了商談,回顧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和兩會已簽協議執行情況,討論了下半年會談議題規劃。

陳雲林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了民意洗禮和歷史檢驗,實現了承前啟後,為兩會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持續推進制度化協商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兩會第八次會談,是兩岸關係繼往開來新形勢下雙方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談,是積極落實ECFA後續協商的重大舉措。儘快完成ECFA的各項目標,是兩會商談的首要任務,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兩會認為,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有利於保護兩岸投資者的權益,促進相互投資,創造公平的投資環境,增進兩岸經濟繁榮。協議包括一般投資保護所具有的要素和內容,又充分符合兩岸實際。在設置投資保護常規條款的基礎上,根據兩岸現實需要,對兩岸各界關心的問題,做出適當安排。將經第三地的投資納入保護範圍,對投資者與投資所在地一方的爭端解決提供多種解決方式,納入投資者之間商事糾紛可以通過商事仲裁方式解決的條款。同意根據ECFA第五條規定,對有關促進兩岸雙向投資的問題做出相應規定。為落實協議中人身自由與安全保護的規定,兩會就兩岸相關業務主管部門採取的具體措施達成共識。雙方將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建立的通報機制基礎上,依據各自規定,對另一方投資者及相關人員,自限制人身自由時起24小時內通知。

兩會認為,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有利於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發展。雙方同意對ECFA項下貨物貿易規範海關程式,逐步應用資訊技術,推動無紙化通關;公佈與行政相對人相關的規定,受理業務諮詢;採用風險管理技術識別高風險企業及貨物;保障行政相對人對海關決定提出行政救濟的權利。同意加強雙方海關合作,交換海關規定,及時通報有關資料;推動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合作,便利優質企業通關;在無線射頻技術方面開展合作,提升雙方執法能力和監管效能;在暫準貨物通關等方面開展合作,滿足兩岸開展科研、展覽、文化交流等活動的需要;核查協助及共同打擊走私;建立貿易統計數據交換機制。

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與兩岸海關合作協議的完成,是ECFA後續協商的首批成果,標誌著兩岸深化經濟合作邁出重要一步,為ECFA實施豐富了內涵,增添了助力,為ECFA後續協商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關於下一次會談議題,兩會同意加快ECFA其他後續議題協商,優先推動並及早完成服務貿易協議的商談。積極推動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專家就兩岸地震監測合作議題、兩岸空氣品質監測技術合作議題開展交流與研討。兩會初步溝通了互設辦事機構事宜,同意各自進行研究、規劃,適時交換意見。

陳雲林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未來四年,兩會商談將繼續秉持為兩岸促合作、為民眾謀福祉的宗旨,圍繞兩岸關係需要和兩岸民眾需求,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踐,持續開創互利雙贏新局面。

下午,陳雲林與江丙坤簽署了《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

海協會與海基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在臺北登場

9日上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八次領導人會談。

陳雲林在致辭時說,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是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重大舉措。兩岸投保協議的簽署將提升兩岸投資保護水準,為臺商在大陸創造更好、更安全的投資環境和發展空間,也會提升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積極性和安全感,兩岸雙向投資將由此呈現新局面。海關合作協議是為了順應ECFA生效後兩岸貿易便利化的客觀需求,強化雙方海關在徵稅、監管、緝私、統計等方面的合作,提高通關效率,實施有效監管,便利ECFA順利執行。

陳雲林表示,希望此次會談兩項協議的簽署能夠成功邁出ECFA後續協商重要一步,相信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不僅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新動力,也為今後兩岸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ECFA後續協商打下良好基礎。

江丙坤在致辭時表示,兩岸投保協議的簽署將為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提供制度化保障,對產業投資有正面助益,也將有效健全兩岸的投資環境,有助於共同提升競爭力。兩岸海關合作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協助企業解決貨物通關問題,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同時也將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式,建立便捷的通關環境,並進一步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

他表示,面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新階段,希望兩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秉持擱置爭議、循序漸進、務實協商、追求雙贏的精神,為開創兩岸永續和平的美好未來攜手努力。

兩會領導人預定於9日下午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與《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