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蘇農業領域實際使用台資同比增八成

【新華社南京8月12日電】來自江蘇省農委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臺商投資江蘇農業增速明顯。1-6月,江蘇農業領域實際使用台資達到2.84億美元,同比增長83.4%。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江蘇全省新批外商投資農業項目126個,增資項目38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94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外商獨資企業實際使用外資4.99億美元,佔同期全省總量的63.3%。

記者獲悉,臺商和其他外商投資農業的產業佈局來看,高效園藝、農副產品加工、休閒觀光農業等最受青睞。上半年,江蘇農業的這三大產業實際使用外資額度位居前三。

海峽兩岸書畫奇石烏海特展開幕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2日電】為期3天的“同根的文明”海峽兩岸書畫奇石烏海特展11日在“中國書法城”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開幕。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全國政協書畫室、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烏海市政府等聯合舉辦,以書畫、奇石共賞的形式,向世人展示中華文化藝術的魅力。

海協會副會長王富卿在開幕式上說:“中國書畫、奇石藝術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永恒的魅力,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這次特展為海峽兩岸藝術家搭建了一個加強交流、增進友誼、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平臺。”

據了解,本次活動展出書畫、奇石各200餘件,既有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沈鵬、著名書法家劉藝、著名國畫家孫菊生、北京海峽兩岸書畫家聯誼會會長陳大章、當代著名書畫家郜宗彥等14位藝術家的佳作,也有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題名的“同根的文明”書法作品及台灣著名藝術家郭文貴的油畫作品和奇石藏品,還特別展出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千里江山圖》及名帖《三希堂》的高倣真品,吸引了眾多海峽兩岸藝術家現場觀賞。

開幕式上,烏海市興茂生態農業建設有限公司向台灣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小學捐贈100萬元人民幣用於建設戶外綜合球場等,台灣佳民國民小學校原住民小學生與烏海市小學生互贈書法作品,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金素梅帶領大家共同演唱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

今後3天,主辦方還將舉辦海峽兩岸書畫交流筆會、羽毛球聯誼賽、小學生夏令營等活動,進一步加強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增強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

烏海市是內蒙古自治區西部新興工業城市,地處黃河上游,是大陸主要焦煤基地之一,2008年被中國書法家協會命名為“中國書法城”。

“陸委會”:陸客帶來2千億收入

【中央社台北12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自2008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來,至今年6月底止,陸客來台人數已超過398萬人次,為台灣帶來約新台幣2023億元的外匯收入。

“陸委會”今天下午在嘉義民雄大士爺廟舉辦廟口宣講活動,秘書處長陳崇弘做上述表示。

陳崇弘說,嘉義擁有天然美景及古蹟文物,具發展觀光優勢,每年造訪的陸客眾多,周邊相關產業及商家也因人潮倍增增加了許多商機。

“陸委會”數據顯示,自97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來,至今年6月底止,陸客來台人數已超過398萬人次,為台灣帶來約新台幣2023億元的外匯收入。目前陸客來台自由行人數將近9萬人次,每天平均人數也從去年下半年的243人增加為今年上半年的326人。

陳崇弘表示,接下來將開放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等4個大陸城市民眾來台自由行,相信陸客來台觀光政策能為嘉義地區的觀光發展注入豐沛的能量。

他還說,目前台灣有9個機場可直航大陸41個航點,雙方定期航班每週558個往返班次;未來希望促成嘉義成為台灣第10個直航兩岸的航點,大陸觀光客到阿里山或其他嘉義地區景點將更方便,也能為地方帶來更多觀光效益。

新竹縣長訪陸 行銷台灣燈會

【中央社北京12日電】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率團訪陸,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專訪,行銷客家文化,邀請大陸民眾造訪2013年將在新竹登場的台灣燈會。

新竹縣政府新聞科長謝一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行是應大陸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第4頻道)「城市一對一」節目錄影專訪之邀,與中共四川省蓬安縣委書記袁菱進行「獅吼龍吟」城市對談。

謝一如表示,為行銷新竹縣客家獅、義民祭等獨特客家文化和2013年在新竹舉行的台灣燈會,與邱鏡淳同行的還包括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成功大學副教授曾吉賢、賽夏族文化協會理事趙忠正等人。

謝一如說,2013年台灣燈會將於2月24日至3月10日在新竹縣登場,新竹縣廣邀大陸民眾前來欣賞,屆時為陸客特別設計相關行程,提供陸客團體遊或自由行參考。

此外,新竹縣近來全力發展觀光工廠,希望部分產業製程能開放給大眾觀賞,以類博物館方式,開發出具教育意義的觀光產業。謝一如說,此行還將參訪北京數字(數位)博物館、橫店影視城等。

謝一如說,邱鏡淳今天參加的「城市一對一」節目屬於錄影專訪,節目預定9月在央視第4頻道播出。

她說,邱鏡淳所率的新竹縣府團隊除在北京參訪外,還將赴上海,預定16日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