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負責人與學校討論開學交通安排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負責人日前訪中華教育會,就多間學校周邊的交通情況,以及9月學校開學的交通安排交換意見。

不少學校反映,本澳路少車多,學校周邊存在各種交通問題,希望局方妥善疏理,保障學生及家長過路安全。交通事務局表示,會加強檢視學校周邊交通情況,若條件許可,調整或增加相應交通設施,以方便學生、家長及教職人員出行。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等負責人日前拜訪中華教育會,與本澳20多間學校代表探討開學初期之交通安排及各校周邊之交通情況。

不少學校反映,本澳街道路窄車多,學校周邊亦存在各種交通問題,影響學生、家長及教職人員的出行。例如學校周邊沒足夠上落客區,不但影響家長接送子女,學校如安排學生出外參與活動,亦難以找到合適位置安排學生上、下車。即使部分學校有留用車位,但經常被其他車輛佔用,無法使用,部分學校門外有許多違泊車輛,影響校內人員出入,希望當局加強執法,改善學校周邊的交通秩序。

有學校代表提到,所在位置的道路車速高,即使附近設有斑馬線,但駕駛者無讓行人意識,對學生出入構成危險,政府可適當增加一些交通設施,如減速帶、減速路脊、行人天橋等,提升安全。在巴士服務方面,有代表認為,部分巴士站設置存在問題,例如站點距離學校遠、停靠的路線太多或分配不均,不便乘客。班次方面,儘管現時班次不算少,但在上、放學的高峰時段,由於使用的學生太多,未能滿足需要,政府可於高峰時段加密班次,加快疏導人流。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局方重視教育界提供的意見,指出每年新學年開始,大批學生、家長需要適應新的環境,或需要改變過往的出行模式,對交通是一大挑戰,為此政府希望與學校加強溝通,尋求適當的安排,局方會研究學校提出的建議,會派員與各學校代表進一步溝通,實地檢視學校周邊交通情況,若條件許可,會盡快落實改善措施,以方便學生、家長及教職人員的出入,保障安全。局方已開通一條學校專線,讓學校及時反映關於交通及學生出行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