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鎮南海的兩虎將

近一段時間,南海局勢不斷升溫,維護祖國海疆主權的任務變得越來越繁重和迫切。作為中國國家軍事實力在南海的承載者和執行者——“南海艦隊”備受各方關注。率領這支艦隊的兩員虎將更是各方解讀的重點人物。

據《湛江日報》報道,7月6日,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中將與湛江黨政領導班子座談;同日,湛江市委、市政府舉行宴會,宴請退出領導崗位的原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現年63歲的黃嘉祥中將。在南海聲索國不斷挑釁的時候,被視為作風強硬的王登平到南海艦隊履新,釋放出怎樣的信號?

各方博弈南海

南海,中國最南端的藍色國土。這裏分佈著西沙、東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包括多達230個大小島礁,海域內蘊藏著豐富資源。一直以來,周邊某些國家覬覦其豐富資源,或明或暗的各種侵佔行動不斷上演。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重返亞洲”戰略,並開始介入南海問題後,這些國家狐假虎威,對南海的侵佔行動開始變得明目張膽起來。

2012年4月11日,16條漁船在中國東沙群島黃岩島傳統漁場作業時,突然遭到菲律賓海軍最大巡邏艦“德爾皮納爾號”非法攔截。中國國家海洋局“中國海監75號”和“中國海監84號”在菲方採取非法行動前迅速將菲軍艦與中國漁船隔離,雙方爆發黃岩島對峙事件。此後,菲律賓不斷誇大來自中國的威脅,積極增強海岸警備隊的實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6月21日,越南十三屆國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越南海洋法》,該法將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近日,越南派遣其自行生產的最大型軍艦HQ—571“長沙號”前往南沙巡航。“長沙”一詞為越南稱呼我南沙群島的詞語。與此同時,越南還以分享當地可能存在大量天然氣的新資料,吸引印度延長在南海的“區域存在”,作為“宣示主權”手法。而在7月召開的第四十五屆東盟外長會議上,因菲律賓和越南刻意借南海問題攪局,會議未能發表聯合公報,這在東盟成立45年來尚屬首次。

面對越南和菲律賓咄咄逼人的攻勢,中國積極應對,多管齊下。民政部於6月21日對外發佈公告,宣佈國務院批准成立海南省三沙市,統管西沙、中沙、南沙諸群島及海域,行政中心設在西沙永興島。國防部隨即宣佈將在三沙市籌建師級軍事單位。兩天后,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發佈招標公告,對南海9個海上石油區塊進行開發招標。對外開放的區塊約16萬平方公里,位於中國南海九段線西側。同時海南省30艘漁船組成2個編隊6個小組,在國家海洋局最大海巡船“海監310”的護航下,前往南沙開展捕撈生產活動。

而任命王登平擔任南海艦隊政委,也被看做是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打出的又一記重拳。

作風強硬的王政委

今年60歲的王登平,是安徽肥西人。他18歲參軍,曾任總政治部宣傳部副局長、局長,海軍青島基地副政委、北海艦隊政委等職。2012年7月,王登平從北海艦隊調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主持南海艦隊工作。

從軍40餘年,王登平指揮經驗豐富。他曾作為副指導員,帶領中國海軍完成了首次環球巡航,為國家贏得了榮譽。上世紀90年代,中國海軍的裝備落後,曾遭到其他國家的挑釁,為了改變這一局面,中國海軍奮發圖強,幾年時間裏研製出了多艘新型導彈驅逐艦,面貌大為改觀。中國海軍迫切需要在世界面前證明自己的實力,一次全球巡航也許是最和平、有效的方式。2002年,中央軍委決定派“青島號”導彈驅逐艦(113)和“太倉號”補給艦,進行首次環球巡航任務。這次巡航關乎中國海軍的形象和榮譽,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然而,巡航的難度超乎想像。此次巡航不僅歷時長,而且要橫跨三大洋五大洲。同時,還要完成對新加坡等10國的訪問任務以及參加多國的聯合軍演。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央軍委選擇了“大賽型選手”王登平。

2002年5月15日,中國海軍506名官兵組成的艦艇編隊,從青島港出發,開始了環球巡航。經過7天8夜的航程,艦艇編隊順利抵達了巡航的第一站——新加坡的樟宜港。當艦艇編隊在大雨中靠岸,王登平和戰友們看到在雨中等候的同胞時,他們的眼睛濕潤了。此後的日日夜夜,王登平和戰友們不斷被感動著,感受到了此次巡航的重大意義。尤其在巴西,年逾古稀的華人帶著全家,坐了6個小時的飛機,專程趕來迎接中國的艦艇編隊;臺胞張洪鈞先生為編隊準備了歡迎午宴,帶著5歲的兒子多次登艦參觀,他動情地說:“我之所以這樣做,是想讓他從小就知道,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有中國心,我們的根在中國。”

除了訪問任務,巡航中最重要的就是完成聯合軍演。其中,與法國艦隊的軍演不得不提。此次軍演,中法不但出動艦艇,還動用了直升機。雙方一起進行了聯合巡航後,法方派出“海豚”直升機,開始較量。只見“海豚”頻頻做懸停、後退、大坡度轉向等高難度動作。中方則派出“直—9”直升機沉著應對,法方做什麼動作,中方隨後來個難度更大的動作,而且完成得乾淨漂亮。法國軍官都不由得在無線電裏連連稱道:好!好!這是“海豚”直升機最高水平的較量……經過134天的航行,王登平帶領著這支過硬的隊伍,用行動在全世界面前證明了中國海軍的實力,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王登平不僅是一位出色的軍官,還是一名活躍的人大代表。這些年來,王登平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了“增強海洋安全觀念,維護國家海洋利益”、“提高遠海後勤保障能力”等多條建議。此外,因為敢言、善言、直言,他也總會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新聞人物,被視為強硬派的代表。2012年兩會,面對記者“南海有些國家不顧中國感受是否因為低估了解放軍守土的決心?”的提問,王登平回答:“我們海軍絕對不能夠,也絕對不讓國土守小了,更不能守丟了!(對此)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辦法。”

其實,對於人大代表這個身份,王登平有著自己的認識。“參政議政,是一個加強學習、擴大視野、不斷提高的過程。對於提高自己的戰略思維,增強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大局意識和憂患意識,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遵義艦”走出的司令員

南海艦隊的另一位虎將,是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南海艦隊司令員蔣偉烈少將。蔣偉烈比王登平小3歲,江蘇常州人。這位從海防一線成長起來的司令員,是個懂軍事會打仗的實幹家。

蔣偉烈曾擔任海軍旅大級“遵義號”驅逐艦司令員。提到“遵義號”驅逐艦,就不得不說說旅大級驅逐艦的輝煌歷史。60年代,中央為了改變我國海防落後的狀況,組織研發了旅大級驅逐艦。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代導彈驅逐艦。旅大級驅逐艦設計思想在當時非常先進,裝備6枚射程達50公里的“海鷹”1型遠程反艦導彈。而同時期蘇聯和美國的在役驅逐艦大都還以艦炮和近程導彈為主要武器。旅大級驅逐艦的服役使中國海軍直接獲得了對臺灣和美蘇的水面艦艇優勢。70年代,國民黨和美國海軍常常在大陸領海線附近活動,旅大級驅逐艦服役後,臺灣海軍被迫轉移到臺灣以東海區活動,可謂不戰而屈人之兵。旅大級驅逐艦共建造了17艘,而蔣偉烈正是這17艘祖國衛士的司令員之一。他和他的戰友們,巡航在祖國的海疆之上,維護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1996年,臺灣舉行“總統”選舉,李登輝提出所謂“兩國論”並出訪美國,公然挑戰祖國統一。東海艦隊隨即宣佈在臺灣海峽舉行大規模實兵實彈演習,蔣偉烈擔任司令員的“遵義號”驅逐艦作為當時中國的主力戰艦,在演習場的洶湧波濤中,全程參與了反潛、反艦、防空等一系列高難度演習,有力地震懾了“台獨”勢力,維護了祖國的統一和台海的安寧。

蔣偉烈不但是沖在海疆第一線的虎將,在和平年代也是展示國家軍事實力的幹將。2011年7月5日至9日,南海艦隊蔣偉烈司令員以中國軍隊領導人代表身份,率領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武漢號”導彈驅逐艦和“玉林號”護衛艦訪問了南海國家文萊,並參加了文萊2011年國際閱艦活動。展示了我國海軍的實力和風貌,也增進了與各國的傳統友誼。

應對會更加自如有效

兩位虎將鎮守南海疆域,顯示出中央對維護祖國海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可以看做是中國更加積極應對南海問題的一個信號。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認為,因為黃嘉祥中將已到退休年齡,所以對王登平調任南海艦隊是一個正常的輪換任命。當然,考慮到目前南海局勢的緊張性,選擇王登平還是有一些特殊考慮的。“南海受各方關注比較多,域外大國介入也比較多,問題處理的複雜度高,考慮到中菲可能會有第二輪的較量,美國插手干預也會更多,所以需要一個各方面駕馭能力、應對能力、處理問題能力都比較強的人。王登平在各個艦隊都待過,在機關也待過,對基層比較瞭解,對南海情況也比較熟悉,應對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在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月軍看來,南海艦隊兩位虎將的設置和建立三沙市同屬國家南海主權戰略的一部分,“三沙是行政上宣誓主權,調任是軍事上有所配合”。李月軍認為,現在,整個亞太的重點已經轉到中國沿海周圍,特別是南海。美國拉幫結夥,積極介入,有其圖謀。我們要防患於未然,加強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非常必要。從蔣偉烈和王登平的履歷來看,有兩點不容忽視:一是兩人在海軍專業技術上更見長,對海戰的信息化指揮也更在行。二是他們在軍事主張上可能會更加強硬一點。這兩點與未來中國的南海戰略不謀而合。

李傑說,在中菲第一輪博弈中,中國應對是比較積極主動的,效果也比較好。“未來,應該說我們會應對得更加自如有效、更加主動。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各方面手段,也要綜合運用到位。未來軍隊常態化戰備巡邏,將更加顯示我們的肌肉力量,給對方以震懾警示。”

(蘇坦 龍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