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分流旅客保過關秩序

【本報訊】港務局昨日在外港客運碼頭實施旅客分流及潮水式放行等多項人流管制措施,以確保碼頭過關秩序。

截至今日下午五時,經外港、仔及內港客運碼頭入境的旅客總數分別約為二萬三千、一萬三千及五千人次,出境總數則分別約為一萬六千、六千及一千四百人次。外港客運碼頭旅客入境高峰時段在早上十時至中午十二時期間出現。

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期間,港務局根據外港客運碼頭入境旅客的實際人數實施不同級別的人流管制措施,包括旅客分流及潮水式放行等措施,有效疏導人流,以維持碼頭的良好過關秩序,務求使本澳居民、已登記自助過關人仕以及長者和有特別需要人仕等可以迅速過關。未辦理自助過關的香港旅客在高峰期的過關時間需要三十至六十分鐘,而持護照旅客的最長等候時間則超過兩小時。

為使各海上口岸的相關部門可以及早得知即將到達各碼頭的航班及旅客數字,以便各相關部門及時做好人員調配及相應的工作安排,港務局定時將上述最新資訊預先向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等部門通報。

暑假期間為旅客出行的高峰期,港務局一如既往就客運碼頭通關事宜與各相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因應旅客實際數量在碼頭內外作出適當安排,密切監察各航道和泊位調度的情況,確保進出客運碼頭的客船在航道和港池內能安全暢順地通航、旅客能在秩序良好的碼頭內等候驗證過關。

港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如計劃在暑假期間外遊,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並注意海上航班和天氣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