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格:倫敦成功舉辦奧運 中國獲境外奧運最好成績

【本報綜合】倫敦奧運會閉幕,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表示,倫敦克服了重重障礙,取得 “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國隊共獲得38金27銀22銅,獎牌總數87枚,列金牌榜第二、獎牌榜第二,是在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羅格拒與其他奧運作比較

中新社倫敦8月12日電,國際奧委會和倫敦奧組委12日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稱讚了奧組委的組織運營工作,並表示倫敦克服了重重障礙,最終取得今天“有目共睹”的成就。

羅格對奧組委團隊的工作表示感謝。他說:“從2005年倫敦贏得主辦權,到興建場館,再到賽場上打破的40多項世界紀錄,這創造了新的歷史。雖然很短暫,但是神奇一刻。菲爾普斯、博爾特這樣的人物不勝枚舉,我們非常滿意”。

他對倫敦奧運會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稱雖然面臨重重障礙,但仍然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有人說過,只要不怕挑戰和困難,有決心就能成功。”

“不同的奧運會有著不同的時間和環境,每屆都是不一樣的,我們不會相互比較。每屆奧運會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各自的優點和卓越之處,”已經年滿70歲、即將在明年退休的羅格表示。本屆奧運會是他任期內的最後一屆奧運會。

他說,倫敦奧運會有太多難忘時刻。“我們有一流的主辦單位,充裕的人才,高水平的教練和卓越的選手,同時也有充足的資金來源。英國觀眾充滿激情,積極參與到奧運中來,這也很令人難忘”。

本屆奧運會少見興奮劑蹤影,羅格對此非常滿意。他說,運動員實現了“乾淨”的奧運會,雖然不是完全乾凈,但總體很好。接下來不能掉以輕心,會將良好的藥檢機制保持下去,繼續發揮作用。

羅格坦言,倫敦申奧時的一些承諾沒有實現之前,自己有所顧慮。但他看到了奧組委運行良好,觀眾充滿激情,奧運氣氛濃烈,志願者笑容可掬。他說,奧運的歷程和帶來的有形、無形的遺產都是重要的。“倫敦應該更注意可持續性,巴塞羅那就沒有做到,希望倫敦有這個智慧,將其作為遺產留給後人”。

足球是英國的第一運動,如何夠保持奧運的熱度,羅格說這對英國“是個挑戰”。他認為,英國要繼續保持倫敦奧運會上的榮譽和成就,就要公眾將熱情擴大到足球之外。當然,這也需要長遠的規劃和投資。

對於倫敦奧運部分場次票務出現的混亂狀況,羅格承認會“重新考慮票務政策”。他說,售票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需要平衡主辦國和外國觀眾,“各地選手都有來自家鄉的觀眾支持,所以必須平衡分配。目前是通過各自奧委會分發,我們將評估是否行得通,並進行改善。”

而在問及奧運投資問題時,羅格以“我是外國人,不合適回答”為由,沒有給出正面答覆。

羅格透露,十月將在下屆奧運舉辦地裏約熱內盧召開一個有巴西和英國代表參加的會議,對倫敦奧運會的經驗進行交流總結。他說:“裏約將汲取倫敦奧組委的良好經驗,這種做法很好。倫敦奧運沒有什麼重大的問題,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中國代表團突破亮點多

中新社倫敦8月12日電,持續十六天的倫敦奧運會即將落幕。中國代表團12日召開發佈會,團長劉鵬總結了本屆奧運中國軍團的總體表現。

截至目前,中國隊共獲得38金27銀22銅,獎牌總數87枚,列金牌榜第二、獎牌榜第二。中國選手共打破6項世界紀錄和6項奧運會紀錄。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劉鵬指出,中國此次共在11大項中獲得金牌,在17大項、73小項上獲得獎牌,整體項目結構“有所優化”。

傳統優勢項目發揮正常。乒羽、跳水、體操、舉重等傳統強項貢獻27枚金牌,佔金牌總數71%。乒乓球繼北京奧運後再次包攬四金,羽毛球首次包攬五金。

潛優勢項目也取得了新進展。帆船、擊劍、拳擊、跆拳道等項目取得5金7銀6銅。

劉鵬指出,中國此次在基礎大項游泳和田徑取得了“明顯進步”,共取得6金2銀7銅,佔金牌總數的16%。

倫敦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還取得了眾多突破。有8個項目首次獲得奧運會金牌、17個項目首次獲得奧運會獎牌。劉鵬表示,這反映中國競技體育在項目結構調整、均衡發展上取得了成效。他同時稱讚了帆船運動員徐莉佳、男子花劍運動員雷聲、男子游泳運動員孫楊等人的出色表現。

此外,中國隊“新老交替,以新為主”的隊伍也經受住了考驗。劉鵬稱,代表團中有62%運動員是第一次參加奧運。在目前獲得的金牌中,有23枚是由首次參賽的年輕選手爭得。此外,還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奧運會冠軍再獲金牌。

劉鵬總結道:“他們展現出了良好的作風,已經成為中國競技體育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