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國家十二五規劃》發佈 將提高食品安全標準通用性科學性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中國衛生部13日就《食品安全國家十二五規劃》舉行新聞發佈會。該《規劃》是指導中國未來五年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工作的綱領性檔。衛生部食品安全與衛生監督局局長蘇志表示,要加快制定、修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提高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通用性、科學性和實用性。

《規劃》提出了四項工作目標:

——清理整合現行食品標準,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現行食用農產品品質安全標準、食品衛生標準、食品品質標準以及行業標準中強制執行內容的清理整合工作;

——加快制定、修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提高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通用性、科學性和實用性;

——完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管理機制,建立程式規範、公開透明、政府主導、部門配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

——強化標準宣傳貫徹和實施工作,促進各部門、各單位學習貫徹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督促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認真實施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蘇志表示,受食品產業發展水準、風險評估能力等因素制約,現行食品安全標準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儘管標準總體數量多,但標準間存在矛盾、交叉、重複,個別重要標準或重要指標缺失,部分標準科學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

蘇志表示,近期將印發新一輪《食品標準清理工作方案》,全面啟動對5000余項食品標準的系統清理工作,到2013年底,提出現行相關標準或技術指標繼續有效、整合和廢止的清理意見。此外,還將加快食品安全標準制修訂工作步伐,包括《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和《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基礎標準,儘快發佈施行。

衛生部:企業不會左右食安標準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中國衛生部13日就食品安全國家“十二五”規劃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衛生部食品安全與衛生監督局局長蘇志表示,企業不會左右食品安全標準的制修訂。

對於“過去食品安全事件中出現國家標準低於國際標準,參與制定的企業左右標準門檻,降低了國家標準公信力”的說法,蘇志稱,鼓勵行業參與制定標準。作為食品某一個行業來說,大家都有義務提供資訊,都有權利提出意見。政府提倡行業跟科學家結合起來,把行業內的問題研究清楚。

蘇志希望媒體、公眾和第三方的專家,積極參與到標準的制修訂過程中。但是,不是說所有意見都會被採納,不少意見是從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見和意見之間、觀點和觀點之間可能不同,也可能有矛盾衝突,最終要由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審評委員會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作出取捨。

蘇志表示,制定國家標準是一項嚴肅的事情,衛生部牽頭制定的食品安全標準一定是強制性的,要嚴格執行,不執行標準屬於違法行為。所以,要維護標準的嚴肅性,大家都要促進這個標準貫徹實施,只有標準貫徹實施好了,食品安全才會有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