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本月將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將於本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以“法治經驗回顧與前瞻”為主題,為兩岸法學交流提供兼顧理論與實踐的綜合性平臺,兩岸約180位學者將參會。

本次論壇的主辦單位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簡稱“海研會”)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論壇設法治理論、民法制度、民事訴訟制度、刑法制度、刑事訴訟制度、法律實務等六個專題,將邀請兩岸權威學者和實務專家從兩岸各自法治實踐及其發展角度進行交流與總結,鼓勵兩岸專家從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法律實踐、傳統文化、法律哲學、域外經驗借鑒等不同角度圍繞主題進行系統闡述。

海研會秘書長尹寶虎指出,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民事交往突飛猛進,也衍生出經濟糾紛、民事糾紛等各種法律問題。同時兩岸各項協定的商簽、完善及落實,也需要兩岸法學界密切交流與合作。

他說,“希望通過論壇的學術交流,增進兩岸法律制度的相互瞭解,促進兩岸法治進程的相互學習借鑒。兩岸和平發展過程要能可長可久,或突破障礙,須依賴法治化建設,這是舉辦論壇最重要意義。”

據介紹,此次參會的臺灣代表來自十多個法學組織,約70人。其中,前臺灣海峽基金會秘書長、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兼執行長陳長文將進行主旨發言《法治與倫理》;大陸的90名與會者有許多都直接參與過近年來重要的立法相關工作。

尹寶虎還表示,兩岸法學界已經形成密切交往的局面,從法學組織到法律院校,每年往來約3萬人次,交流內容涉及刑法、財稅法、行政法等廣泛領域。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於2011年12月成立,旨在服務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需要,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前身是成立於1990年的“中國法學會海峽兩岸法律問題研究會”。

台當局:開放陸客來台遊 4年收入逾2000億新臺幣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陸委會”表示,自2008年7月開放大陸遊客來台觀光以來,至今年6月底止,大陸遊客來台人數已超過398萬人次,為臺灣帶來約2023億元(新臺幣,下同)的收入。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陸委會”12日在嘉義民雄大士爺廟舉辦廟口宣講活動,秘書處長陳崇弘作上述表示。

陳崇弘說,嘉義擁有天然美景及古跡文物,具發展觀光優勢,每年造訪的大陸遊客眾多,周邊相關產業及商家也因人潮倍增增加了許多商機。

臺灣“陸委會”資料顯示,自2008年7月開放大陸遊客來台觀光以來,至今年6月底止,大陸遊客來台人數已超過398萬人次,為臺灣帶來約2023億元的收入。目前大陸遊客來台個人遊人數將近9萬人次,每天平均人數也從去年下半年的243人增加為今年上半年的326人。

陳崇弘表示,接下來將開放濟南、西安、福州、深圳4個城市民眾來台個人遊,相信大陸遊客來台觀光政策能為嘉義地區的觀光發展注入豐沛的能量。

他還說,目前臺灣有9個機場可直航大陸41個航點,雙方定期航班每週558個往返班次;未來希望促成嘉義成為臺灣第10個直航兩岸的航點,大陸觀光客到阿里山或其他嘉義地區景點將更方便,也能為地方帶來更多觀光效益。

滬臺首次舉辦兩岸中學生科技創新夏令營

【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來自台灣島內10所高中的近200名師生13日在上海參加了“2012滬臺高中生科技創新夏令營”。

這是上海與台灣兩地之間首次舉辦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中學生夏令營。來訪的10所台灣學校遍及島內北中南各地。

13日上午,參加夏令營的兩岸師生在上海市進才中學舉行了學生論壇。滬臺兩地小營員就宇宙、地理、動植物、環保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創新話題暢所欲言。

台中市大裏高中的郭凱搢與莊偉裕聯袂登臺與同齡人分享了宇宙空間小常識及他們對科幻小說的獨特看法。

來自上海市建平中學的樓新元講述了他與同學一起利用一個月時間回收校內1.2頓廢紙,並聯繫再生紙廠製成了1700本環保筆記本的經歷。這番生動的演講贏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台灣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認為,這是一次精彩而有意義的論壇,“兩岸同學的發言讓我看到,21世紀確實掌握在年輕人手中”。

進才中學校長王從連說,以往滬臺兩地青少年交流多以才藝展示為主,今年的夏令營首次選取科技創新為主題,側重於提高兩岸學生的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他透露,類似的夏令營今後將形成慣例。

據悉,“2012滬臺高中生科技創新夏令營”還邀請到大陸極地研究中心的專家為來訪的台灣師生介紹南極考察的最新進展。在滬期間,兩岸小營員還將參觀上海科技館、中國航海博物館等科普場所。夏令營將於17日閉營。

專家建議整合海洋經濟資源推動兩岸全面合作

【新華社貴陽8月13日電】在日前於貴陽閉幕的“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上海浦東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表示,海洋經濟將成為兩岸合作的新亮點和新增長極,為兩岸經濟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新的機遇。

盛九元說,台灣的海洋經濟發展起步較早,對海洋經濟的認知和實踐值得大陸學習和借鑒,兩岸可以在物流航運、海洋旅遊、海洋資源開發、海洋開發技術、科研教育培訓等方面開展合作,深化海洋經濟領域的合作將是促進兩岸經貿發展的重要切入點。

盛九元說,兩岸經貿互動已克服了部分制度性的障礙,凸顯出兩岸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與活力,未來兩岸可以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協商平臺上,有效規範與推進兩岸海洋經濟合作的進程,通過兩岸企業間的項目合作,推進兩岸優勢互補,提升海洋經濟合作的層次。

他建議,現階段兩岸可以通過四種路徑入手:一是選擇重點區域,以兩岸直接雙向經濟往來所形成的新的經濟交流交往格局為基礎,加強在海洋經濟領域的對接與合作;二是推動兩岸海洋產業領域多方面、多層次的合作,拓展兩岸產業合作的新模式;三是強化金融合作,構建兩岸共同的利益;四是強化兩岸在海洋經濟合作領域的協商,為今後合作的深化建構起更有利的機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