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樓宇安全衛生僭建物優先清拆

【本報訊】工務局長賈利安表示,工務局會優先處理嚴重影響公共衛生、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導致塞渠漏水及影響防火的僭建物。

源頭減僭建

議員關翠杏以黑沙環廣福祥花園僭建為例,口頭質詢工務局如何界定優先處理的僭建個案。賈利安回應,土地工務運輸局以『先後緩急』的準則處理非法工程,嚴重影響公共衛生、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導致塞渠漏水及影響防火等個案會優先處理。在實際操作上,不同的個案有不同特點,有不同條件限制,對個別個案的判斷可能與實際情況有偏差。為妥善處理僭建物,局方衷心接受市民監督,歡迎各界多提意見及資料。廣福祥花園第一座通天被完全封閉,經諮詢衛生監督部門意見後,局方認這是影響衛生的個案,已列為優先處理。

賈利安說,跟進個案的時間取決於多方面因素,例如違法人的合作程度、法律程序,清拆工程的複雜性及可行性等,現階段無條件建立服務承諾。無論如何,加快處理是追求目標之一,但更重要是要讓全澳市民了解只要僭建,最終要面對清拆及承擔法律後果。

至於優先處理的個案,由於不斷有新個案加入,加上處理需時,完成的個案與總數有一定差距,局方會持續檢討及改善有關程序,會以不同方法讓市民意識到非法工程的危害,停止僭建。

賈利安表示,近年除了加強巡查及清拆打擊僭建外,同時加強宣傳推廣,提升市民對僭建禍害的意識。當局正完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的行政性質規範》法制,今年推出的《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簡單、易明,方便居民依法在居所安裝附加物,在源頭上減少僭建物的出現。他說,處理非法工程是是艱巨的任務,政府除須持之以恆外,也需要市民積極配合。他呼籲市民自動清拆現有的僭建物及不要新增僭健物,與政府攜手,共同構建舒適美觀的居住環境。工務局透露,現已清拆的僭建物,超過一半由業主主動清拆。

賈利安稱,局方處理僭建物時因僭建者不合作而存在技術上的困難,包括如何清拆和法律上的問題,局方現仍嘗試向法院申請入屋令。

強制驗樓有困難

議員何潤生促請當局推出監管樓宇的有效措施,以及盡快建立舊樓資料庫,令業權人負起維修樓宇的責任。賈利安說,實施強制驗樓措施有困難。他說涉及殘危樓宇處理期限和罰則的《都市總章程》行政篇草案,已經完成修改,並交至行政會討論。他說,局方正評估建立殘舊樓宇資料庫的可行性。

賈利安說,按照現行《都市建築總章程》規定,樓宇業權人須每五年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檢查及維修其擁有的物業。《民法典》亦規定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有承擔樓宇之保存、使用及安全方面之義務。法律已明定業權人須負責維護自己樓宇的安全。但由於部分業主漠視居所安全,逃避維修樓宇的責任,導致部分樓宇失修。

賈利安稱,修訂中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及《都市建築法律制度的行政性質規範》將引入推動維修樓宇的條文,包括增加因不遵守行政當局發出的維修命令的人士所須承擔的違令成本,以及加強行政當局人員在法律層面上的支援,以確保執法人員有效地執行檢驗樓宇的工作。

賈利安認為,推動業主履責維修樓宇較處罰更重要,政府會繼續加強樓宇維修的宣傳教育工作,提升居民對維修樓宇的意識及責任感,適時維修居所,防患未然。政府亦已聘請顧問公司研究優化建築物的檢驗機制及縮短行政程序,並評估建立殘舊樓宇資料庫的可行性,從多方面推動居民保養居所,定期維修,以保障公共安全。對於特定事故的樓宇安全個案,政府會適時向市民公佈,確保公眾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