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黨委換屆觀察

作為地方領導核心,中國未來5年的地方發展將由新任班子領航

7月3日,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閉幕。至此,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黨委換屆工作已順利結束。

按照中央安排,從2011年起到2012年上半年,全國四級地方黨委集中換屆,涉及31個省區市、三百多個地市州、兩千多個縣市區、三萬多個鄉鎮。此次大換屆自下而上進行,由鄉到縣到市再到省級。去年10月中旬,中共遼寧省委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第一個進行黨委換屆。進入今年6月,浙江、寧夏、湖北、重慶和北京等地相繼完成了換屆工作。

本次換屆將奠定十八大的地方組織人事基礎。按黨章規定,黨委系統的幹部調整,有選舉與任命兩途,任命制在日常視情使用,選舉則多在集中換屆時。

縣級以上地方黨委與中央都是五年一屆。經此一換,許多熟悉的老面孔依然堅守執政一線,不少年富力強、履歷豐富的新面孔也閃亮登場,幹部隊伍的年齡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年輕化、知識化等主流特徵明顯,出現了一些新跡象、新風氣。

作為地方領導核心,中國未來5年的地方發展將由新任班子領航。對老百姓來說,關心他們就是關心自己。

職位的變與不變

經過換屆,新一任班子進入決策層,觀察地方黨委換屆新動向,首先看省委,省委換屆首先看常委。

五年前,十七大之前的地方黨委換屆,減少了副書記職數,一般實行“一正兩副”,此次換屆亦複如是。

2007年換屆後的省級黨委,除西藏、新疆保留4位副書記,內蒙古保留3位副書記外,其餘副書記職數均為兩人。本輪換屆,西藏仍有4位副書記,新疆、內蒙古則都減少了1位。

觀察省委常委組成人數,據統計,此次31個省區市共選舉產生了404名新一屆黨委常委。

省以下地方黨委人數相對較少,加上書記副書記,地市級黨委常委職數一般為9名至11名,縣級黨委常委職數一般為7名至9名。這個職數,嚴格按照中組部於2010年10月下發通知中的明確要求。

目前,地方黨委常委會一般包括書記、擔任政府首長的副書記、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政府常務副職、一名政府非常務副職、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統戰部長、軍(分)區首長(武裝部長)、秘書長(黨委辦主任)、轄下重點行政區黨委書記等。

在首先完成市、縣、鄉三級換屆的遼寧省,全省範圍內,市級黨委常委削減12人,縣級常委削減64人,鄉鎮黨委領導削減人數達到了518人。安徽、青海、陝西、福建、湖南等地在市、縣、鄉換屆工作後,黨委常委人數都有所下降。

為精簡領導幹部職數,此前黨委與另三大班子交叉任職現象有所增加,比如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長等。但此次換屆情況有所變化。

公檢法三個政法單位,檢察長、法院院長由人大選舉產生,級別相當於同級政府副職,公安機關則是政府的重要組成部門之一。

據公開資料統計,五年前地方集中換屆,各地公安局長由政法委書記兼任的情況較多,另有部分由政府副職兼任。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長的一個好處是協調更方便,但也面臨監督難題。

在本輪換屆中,各級地方公安“一把手”多由政府副職兼任。如近期有媒體報道,廣東21個地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改由一名政府副市長兼任。

同時,政法委書記由專職副書記兼任的情況增加。在廣東,省委副書記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後,深圳、佛山、中山、江門、肇慶、湛江六市的政法委書記,也由市委副書記兼任。

除直轄市、民族自治地區等地方外,近年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也較多見。

此次換屆後,中西部的四川和湖北在本輪市縣換屆中,黨委書記不再兼任同級人大常委會主任。

副書記兼任政協主席有所增加。這有利於在決策中更多地採納、聽取政協的意見,也有利於協調解決政協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在最基層的地方政權鄉鎮一級,領導兼職也有變化,如七年前率先嘗試鄉鎮黨政“一肩挑”的湖北,本輪換屆又重新分設,四川、海南、寧夏等省也有所調整,而安徽、江蘇等地則仍規定鄉鎮黨政可以“一肩挑”.

領導班子體現用人導向

在本次地方換屆之前,中央明確重申用人導向,強調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注重科學發展,重視基層。

對各級班子正職人選的要求則更上一層:政治上強,作風民主,領導經驗豐富,能夠駕馭複雜局面,善於做群眾工作,清正廉潔。

除對個人要求外,還有著眼合力的考慮,尤其是強調黨政正職人選在閱歷、專長、性格等方面的優勢互補。一般而言,選拔黨委書記,注重政治堅定、領導科學發展能力強、能夠駕馭全局、善於抓班子帶隊伍等素質。與此相應,兼任黨委副職的政府正職則要求黨性觀念強、工作能力強、合作意識強。

成為正職,尤其是較高層級的“一把手”,既需要積累豐富的領導經驗,又需要在實踐中鍛煉能力與意志;年輕與閱歷缺一不可,活力與老成集為一體。

在十七大前後,“60後”省部級幹部尚屬個別現象,而在本次換屆中,年富力強的領導班子展現出清新風貌,“50後”成為主導,“60後”嶄露頭角。據有關統計,目前各省區市中的“60後”省級領導幹部已突破百人。

中國政法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長劉俊生曾分析指出,“60後”省部級幹部從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到晉升到副部級的平均年限為21.3年,其成長道路主要有機關、共青團、國企、大學、研究機構等。

同時,高學歷、高學位也是新一屆領導班子的一大看點。具有碩士、博士學歷的地方幹部不勝枚舉。以天津為例,該市黨委13名常委中有7人為博士。

為優化幹部結構、增強工作活力,在本次換屆中,還有幾次幹部調任。

縱觀本次地方黨委尤其是省級黨委換屆安排,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認為,充分體現了中央有關“五湖四海”思想的設計,突破簡單的地域概念,跨越中央、地方、行業及高校之間深層人事安排,以最終達到主要領導幹部具有“多項全能”經驗、素質的目標。

民主與紀律

今年5月,新一屆廣東省委常委從14名候選人中差額選舉出13人。

按照1994年中共中央頒發的《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規定,地方黨委常委候選人數,應分別多於應選人數一至二人。

在省委常委差額選舉制度化之前,青海、山東等地已在省級黨委常委選舉中實行了差額選舉。1994年之後,據不完全統計,山西、湖南、貴州等省份也都差額選舉出了省委常委。

此次省級黨委集中換屆中,公開披露省級黨委常委由差額選舉產生的,還有江蘇、福建和黑龍江等地。

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盛克勤對媒體表示,江蘇此次實行的差額選舉,不存在特殊背景下的特定安排,是黨內民主、科學選人用人的成功實踐,是制度化安排和成熟做法。據其介紹,江蘇實行省委常委差額選舉已有數屆。

廣東省委黨校教授唐曉陽表示,此前廣東省委常委的產生已有過差額選舉,只是沒有對外公開。這次向社會公開,表明“黨的領導幹部選拔正變得越來越透明”.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認為,差額選舉是選舉制度的內在要求。選舉的目的是把真正德才兼備的優秀黨員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從而更好地為百姓服務。在黨內提倡差額選舉,是對選舉人投票權的尊重;對於被選舉人來說,有競爭壓力才能有動力更好地工作。

既是差額,便有上有下。在整個地方黨委大換屆中,鑒於一些地方領導職位總數下降,下的人比上的人還多。

胡錦濤總書記曾對此要求,領導幹部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正確對待個人的進退留轉,做到“進”者奮發有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轉”者迎接挑戰。

中央三令五申嚴明紀律,劃定針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的“高壓線”,觸碰者必受嚴處。此次集中換屆前的2010年12月,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專門下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去年和今年初,兩部門聯合召開兩次嚴肅換屆紀律推進會,以保換屆風清氣正。

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全國共受理反映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846件、查實52件、處理73人。山西省太原市原市長違反換屆紀律等案件還曾被公開通報,該張姓市長職務被免,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瞭望》新聞週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