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宴神九代表團 航天員今與民眾接觸

【本報訊】政府昨日傍晚設宴歡迎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訪澳代表團,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是次交會對接的成功,書寫了我國航天事業的新輝煌,代表團訪澳也讓澳門居民有了進一步學習現代科學技術和弘揚愛國情懷的寶貴機會。

歡迎晚宴傍晚六時三十分在美高梅酒店宴會廳舉行,航天代表團成員、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政治委員許進林、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立法議員、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社會人士等約120名嘉賓出席。

行政長官致歡迎辭時強調,2003年,中華民族首圓了飛天夢想;二零零五年,實現了“多人多天”的跨越;2008年,完成了太空出艙的壯舉;今年,實現了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書寫了我國航天事業的新輝煌,同時亦為國家的科技和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也是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重要標誌。

他認為,正是由於航天人自強不息、團結拼搏、開拓創新的精神,激勵澳門居民以航天英雄為榮,繼續努力投入「一國兩制」的建設,為國家的富強和澳門的繁榮貢獻力量。澳門特區一直傳承著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航天代表團這次赴澳訪問,讓澳門居民有了進一步學習現代科學技術和弘揚愛國情懷的寶貴機會,也給澳門帶來了前進的動力和歡樂的氣氛,這些對澳門都是巨大的鼓舞。

神舟九號載人航天代表團團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牛紅光致辭時指出,今年是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20周年,回顧20年的發展歷程,深深感到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每一項成就,當中都依靠著包括澳門同胞在內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祖國的繁榮與富強,凝聚著澳門同胞的辛勞和汗水,祖國航天科技的發展,承載著澳門同胞的支持和期盼,這些都給予航天科技領域全體人員莫大的支持和鼓舞,更讓他們體會到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他表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目前已進入到全面研制建設的階段,在後續的工作中,他們願意積極支持澳門特區科研機構及科學家,更多的參與空間站研制建設,充分利用空間站的獨特資源,開展空間科學研究實驗,為澳門特區的科技發展服務。

神舟九號載人航天代表團今日將出席神舟九號載人航天報告會、「航天勇士與澳門學生真情互動」及「航天英雄‧情繫濠江」歡迎晚會,三名航天員將與本澳學生和民眾近距離接觸,分享航天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