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調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稱“保七即是軟著陸”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電】美銀美林13日發佈最新經濟預測,鑒於發達經濟體增長前景進一步暗淡,決定下調中國2012和2013年度經濟增長預期,由原先的8%分別調降至7.7%和7.6%。美銀經濟學家陸挺稱“保七即是軟著陸”。

美銀在報告中指出,一方面西方國家經濟增長越趨暗淡,另一方面,近期反彈的住宅樓價制約了中國政府出臺進一步的經濟刺激政策;綜合來看,中國經濟無法在全球低迷的大環境中獨善其身,今年四季度或小幅回升但在明年首季再度回落。

美銀美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預期,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衰退0.7%,美國和日本的經濟亦只能取得1.4%的超低增速;在外需形勢惡化、出口復蘇無望的前提下,能成功“保七”實現軟著陸,對於龐大的中國經濟來說已難能可貴。

他強調,儘管通脹已顯著回落至2%以下,但近期反彈的樓價已成為當局放鬆貨幣政策的主要隱憂。在領導層換屆之際,抑制樓價和保增長將反復左右政策的導向。該行認為,地方政府主導加快基建投資可抵消房地產投資的下降,但無法進一步提振實體經濟。

7月中國房地產固定投資相比二季度和首季分別下滑4.2和11.5個百分點,1至7月的新屋開工增速進一步回落至單位數位(9.8%)。對此,陸挺強調中國不存在全國範圍內的樓市泡沫,他認為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供過於求,但中小型城市整體供應不足,建議中央採取差別化的調控措施,逐步以房產稅替代行政干預。

短短半個月內,這已是第三家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的大型機構。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因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指出今年中國GDP增速將放緩至8%,平穩走向軟著陸。英國投行巴克萊10日也決定降低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由8.1%調至7.9%,理由同樣是“虛弱”的外部需求和“兩難”的國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