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小組續打擊無牌旅館

【本報訊】《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於2010年8月13日生效,過去兩年,跨部門工作小組堅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掃蕩行動將持續進行。

根據舉報及旅遊局檔案庫資料,旅遊局至今調查了1,395個單位,查封了262個懷疑用作非法提供住宿單位。在調查中向在懷疑用作非法提供住宿單位內的1,286名住客調查取證,住宿者當中有54名逾期逗留人士及44名非法入境者,有關人士已由參與聯合行動的治安警察局作出處理。

旅遊局針對涉及非法提供住宿的違法行為共開立了262個制裁卷宗,檢舉了260名非法提供住宿者、70名招攬者及69名控制有關單位者,經過縝密的調查取證,按照《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105名非法提供住宿者各被科處罰款澳門幣20萬元罰款、19名招攬者各被科處罰款2萬元及12名控制有關單位者各被科處澳門幣20萬元罰款。至今,已有5名非法提供住宿者在法定期限內主動繳交了澳門幣20萬元的罰款及1名招攬者在法定期限內主動繳交了澳門幣2萬元的罰款,共有87名違反者(包括非法提供住宿者、招攬者及控制有關單位者)因未有履行繳納罰款的義務被送交制徵收。同時,40名違反合作義務的住宿者各被處澳門幣3千元的罰款,當中19人已繳納罰款,另外18人被送交制徵收。

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是長期工作,旅遊局一直定期與受影響的社區的居民組織以及多個社會團體舉行工作會議,通過互動交流,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旅遊局感謝相關社團及大業主會等提出意見,使執法工作做得更好。

經業主團體反映及在調查中發現很多涉及單位的業權人為投資移民者,旅遊局已向貿易投資促進局索閱投資移民計劃申請人在原居地的地址,直接向他們發出公函提醒當事人謹慎管理自身的物業。

《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生效以來,經過不斷的總結和檢討,對有效實施法律已累積一定經驗,但仍有賴於優化部門之間的合作以及相互配合執法,以應對社會的發展和違法手段的蛻變,達致最大的執法效果。

旅遊局正加緊增聘人手,新入職的督察將於年內到任,監察處已訂定相應的培訓計劃和工作安排,務使新成員於短期內掌握理論和實務要求,強化工作效能及提高效率。

在宣傳方面,旅遊局繼續在主要口岸派發宣傳單張,並將製作全新短片在內地電視台播放。為進一步方便市民舉報,旅遊局已製作一批印有舉報熱線及網址的鎖匙扣,透過相關社團代為派發。旅遊局至今接獲879宗舉報。市民可透過24小時舉報熱線28333000舉報懷疑個案。舉報者亦可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網站(中文/英文) http://www.macautourism.gov.mo,並點擊”網上舉報非法提供住宿”橫額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