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樹大招風立法會選戰提前開打 「同心」樹大招風立法會選戰提前開打

圍繞著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下稱「素研中心」)借用澳門日報大樓樓層單位,及「素研中心」獲得澳門基金會批予一千萬元資助款項,遭到各路「反對派」勢力圍攻狂批的事件,使人隱隱約約地感到:第五屆特區立法會選戰已經提前一年開打。參與「圍攻」的各股「反對派」政治勢力,不管是「有預謀、有系統、有組織」也好,無論是個別為戰、散彈打鳥也好,都在圖謀在政制發展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增加的兩個直選議席,並希望能盡括囊中,既是要增強「反對派」在立法會中的實力,也是為自己個人的政治前途著想。

實際上,圍繞著「圍攻素研中心」的人和事,都是與直選議席密切相關。其一、「素研中心」的主持者李從正,是本屆立法會的直選議員,而且是隸屬於本屆立法會選舉中得票數最高的「同心協進會」(獲二萬二千一百零一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五),是被暱稱為「關姐」的關翠杏的搭檔。圍攻者緊緊抓住「素研中心」確有的不足之處這個「弱點」圍攻而抨擊之,或許會引起市民們對「素研中心」的反感,並「恨烏及屋」地使到「同心協進會」也無辜受到牽連。尤其是在「圍攻」中,特別強調「素研中心」的「豪華裝修」,這與「同心協進會」的選民基本盤中有不少是低收入工人,其生活素質(該中心的稱謂就有「素質」二字)相比,所能起到的反諷效應就更為強烈。而且,還將起到一個順帶作用,就是貶低以至剝奪關翠杏、李從正平時在問政中的正當性和公信力。畢竟,兩人雖然是屬於「建制派」陣營,但問政方向及內容還是頗為接近民意的,因而予人「與反對派搶奪選票」的感覺,甚至有時會惹來同陣營的戰友「紅軍打紅軍」的埋怨。而李從正更是被視為「建制派」陣營中政治理論水平最高的一個,很有機會成為其「大師兄」劉焯華的「接棒人」。因此,「反對派」籍著「素研中心事件」對其進行窮追猛打,就難免會對其日後的問政表現造成負面影響,其日後的問政內容的正當性也將會大打折扣。倘若李從正不及時進行有效的危機處理,放任事態發展下去,就將很可能會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流失部份選票,並間接會在「建制派」內部釀發挑撥分化的效應作用。

其二,是參與「圍攻」的「反對派」勢力,要藉此為自己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得到「加分」。由於在政制發展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決定明年第五屆澳門立法會的直選和間選議席,各增加二席,而立法會目前也正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精神,審議由特區政府提交的《立法會選舉法》修改草案。按目前的政制設計,「反對派」將仍然無法染指間選議席,但卻很有機會獲得新增的直選議席。實際上,比照三年前的選舉結果,新增加的兩個直選議席,很有可能會由「建制派」和「反對派」各瓜分一席。因此,有可能會成為「反對派」囊中之物的其中一個直選議席,就為「反對派」陣營中各流派所虎視眈眈,都希望能落入自己的手中。已經參加立法會選舉並已獲得議席的流派,希望能籍著參與「圍攻」,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從而催穀自己本來已經較高的吸票能力,「更上層樓」,使得自己原先的「二加二」目標,得到實現。而此前曾有參加選舉但卻落選的流派,也寄望能藉著參與「圍攻」而大幅提高自己的得票率,跨過「改良漢狄比例法」的計票當選「門檻」,得以躋身立法會殿堂。至於有若干位過去未曾參選,但近期十分活躍,因而被坊間認為「有參選傾向」的人士,當然更是希望能藉著參與此場「圍攻」混戰的機會,再加上其近來頻頻就澳門各項社會事務發聲,到處「搏出鏡」的表現,從而提高自己的曝光度及知名度,以及爭取人心,希望能取得立法會的「入門券」。

其三、在這場「圍攻戰」中受到「誤中副車」之累的《澳門日報》,其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汙名化」,這也正是「反對派」陣營所希望能達成的結果,因而更是插科打諢,打著「愛瞞日報記者」的旗號進行渾水摸魚,以圖進一步抹黑《澳門日報》。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抓住「素研中心」與《澳門日報》有著密切關連,而順帶把《澳門日報》拖下水,從而削弱其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消除自己在選舉中的一個「障礙」。實際上,在過去的歷次立法會選舉中,《澳門日報》由於其政治背景,都是支持「建制派」陣營的參選團隊及其候選人,因而曾經發生過「反對派」參選人到該報社門前「抗議報導不公平」的事件。而當日打出「愛瞞日報記者」的旗號者,就是三年前本來以為可以當選卻是落選者,其「為自己挪火煮食」的跡象十分強烈。「反對派」陣營就是要透過此次「圍攻」的機會,削弱《澳門日報》報導評論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時,就將使自己減少一些「阻力」。

由此可見,這次「圍攻」事件,可謂「一箭三雕」,無論是其現實目標還是其長遠策略,都並非如李從正等當事人所想像的那麼簡單,也不容得李從正等當事人仍然老神在在,好整以暇。當然,歷史發展往往不是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倘若李從正的危機處理做得更好一些,並趁現在距離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還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尚可來得及消除後遺症,並繼續在其他各個領域多做工作,爭取人心,就能夠止血停損,進而護盤固盤,相反還能連消帶打,揭穿「圍攻」者的圖謀,令其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

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在「圍攻者」勢力中,在已擁有直選議席的團體,與爭取「入場券」者之間,存在著嚴重的競合關係。兩者在「進攻」方向上,是一致的,但卻又存在著利益之爭。由於後者的社會知名度有待提高,或是沒有自己的「窗口」,故而其所進行的活動要向媒體發出採訪通知,必須借助後者的「新澳門學社」這個招牌,有點「沾光」之意,甚至被人嘲笑為「狐假虎威」;但其所擺出的姿態,卻比「新澳門學社三子」更勇更「激」,如果其獨立參選,勢必將會扯薄「新澳門學社三子」的選票。除非是加入「新澳門學社」由其統籌安排參選,但可能會引發資深社員的反彈。

其實,經過多次選舉,加上吸取台灣和香港民主選舉的經驗,支持「反對派」的選民也已懂得採取「棄保策略」。就以二零零九年的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為例,某些有可能會扯薄「新澳門學社」兩個參選團體選票的「反對派」參選團體,其得票數和得票率均不高。如果澳門的選舉制度是採用台灣地區的「保證金制度」的話,可能會因為其得票率跨不過「門檻」而遭沒收保證金。因此,某位近期表現急進的「反對派新人」倘是獨立參選,可能會在澳門選民(不管是傳統派還是「改革派」)普遍懷有的「排外情意結」發酵之下,遭到「棄保效應」的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