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選舉是透明陽光選舉 中共十八大將於下半年舉行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電】中共中央組織部秘書長鄧聲明14日在北京談及中共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時稱,選舉不僅在黨內是公開透明的,在社會上也是開放透明,媒體對整個過程進行全程跟蹤報導,報刊、電視媒體也首次對代表情況進行公示,“十八大代表選舉是一次透明選舉、陽光選舉”。

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14日就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鄧聲明在回答記者有關選舉工作透明度的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鄧聲明說,這次十八大代表選舉,充分發揚黨內民主,保證了黨員的權利,整個選舉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採取普遍召開黨員大會、專門印發《致黨員的公開信》、普遍發送手機資訊等措施,使每個黨員都能夠瞭解選舉資訊,參與選舉活動,監督選舉過程。

他稱,據統計,參與這次十八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的黨員比例達98%。他表示,選舉中還對推薦人選進行組織考察,發佈考察預告,公佈監督電話,通過黨內檔、黨建工作網,廣泛徵求黨員意見,接受監督。

“一些地方採取報刊、電視等媒體進行公示,在歷屆全國党代會代表選舉當中,這還是第一次。”鄧聲明說,根據公示的情況,有的單位對個別人選還做了調整。

關於選舉中代表人選公示力度的增大,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發佈會上表示,這也是確保黨內民主的重要舉措之一。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中共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的決定後,中央曾專門就代表選舉工作下發通知,對選舉的程式等做出具體要求。

王京清表示,按照中央要求,選舉中代表產生的程式都進一步規範,中組部把選舉各環節的步驟進一步細化,制定十八大代表產生的流程圖,發給每個選舉單位,供他們遵循;推薦提名的方式進一步完善,31個省(區、市)中,有11個省市採取了全額推薦的方式,每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可以按照分配給該省的代表名額,跨地域、跨行業推薦自己認為適合的黨員作為代表人選。

“在這些新舉措當中,既繼承了以往特別是十七大好的做法和經驗,又採取了一些新的舉措。”王京清表示,這些措施反映了中共近年來在推進黨內民主建設方面的新進展,同時也體現了中共民主、開放,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形象。

對於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實施,中央通知要求嚴肅組織工作紀律,堅決杜絕出現拉票賄選等現象。王京清表示,各單位都採取許多措施,保證對代表選舉工作的監督。如:中紀委和中組部聯合組成檢查組和調查組,到有關選舉單位進行抽查和督導;中組部還研究制定代表選舉工作紀律要求的流程圖等。

“可以說,十八大代表選舉過程中,監督工作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王京清表示,“據我們測評調查,廣大黨員群眾對代表選舉工作表示滿意和比較滿意的達到97%。”

改革開放後入黨黨員成十八大代表主體 焦劉洋為最年輕代表

中國官方媒體13日宣佈中共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並公佈2270名代表名單。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14日在北京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黨員成為中共十八大代表主體,而作為“90後”的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焦劉洋則成為年齡最小的十八大代表。

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14日就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會上表示,選舉產生的十八大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共中央規定的代表應具備的條件,是中共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在生產和工作中做出了顯著成績,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較強的議事能力。

“代表結構與分佈比較合理,實現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各項比例要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他還表示,中共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分別在有關選舉單位參加選舉並順利當選。

此前,中共中央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十八大代表選舉要適當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注意推薦工人黨員、農民黨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範人物作為代表人選。從已公佈的代表名單中,可以看出這一要求得到較好貫徹。

例:當選代表中,黨員領導幹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時降低2.1個百分點;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時提高2.1個百分點。其中省(區、市)當選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占比例平均為34.4%,比十七大時提高2.6個百分點;同時,工人黨員代表比例大幅度提高,工人黨員由十七大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農民工黨員26名)占7.4%。

王京清說,重視推薦基層一線的黨員作代表,特別是要求較大幅度提高工人黨員代表的比例,“這對於進一步增強我們黨的階級基礎,保持黨的先進性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王京清還介紹說,在當選代表中,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有所增加,代表年齡結構也比較合理、學歷層次較高。其中,當選代表中女黨員521名,比十七大時增加了76名,占23%,少數民族黨員代表249名,比十七大時增加了7名,占11%;當選代表平均年齡為52歲,55歲以下占代表總數的64.8%;45歲以下的399名,占17.6%;大專以上學歷的占93.5%。年輕黨員代表數量增加,35歲以下的占5%,較十七大提高1.9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黨員成為十八大代表的主體”,談及當選代表的構成特點王京清說,當選代表中,新中國成立後入黨的2258名,其中1976年11月以後入黨的1640名,占72.2%,比十七大時提高20.5個百分點。他還透露,當選代表中,年齡最大的是1915年12月出生的焦若愚,他曾擔任北京市市長等職,年齡最小的則是作為“90後”的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焦劉洋。

“當選代表年齡最大和最小,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我們黨薪火相傳、興旺發達、後繼有人。”王京清說。

此外,王京清也表示,十八大召開前,十八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還將對當選代表進行資格審查,確認資格有效的代表將出席中共十八大。“按慣例,中共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