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告破

【新華社重慶8月14日電】14日6時50分,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經過重慶等地公安機關連續數日艱苦奮戰,犯下纍纍罪行的公安部A級通緝犯周克華在重慶沙坪壩區童家橋被公安民警成功擊斃。至此,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

8月10日9時34分,重慶市沙坪壩區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發生一起持槍搶劫殺人案,案犯打死1人、打傷2人後逃逸。經查,該案與2004年以來發生在江蘇南京、湖南長沙、重慶等地的多起持槍搶劫殺人案係同一犯罪嫌疑人周克華所為。

周克華,男,漢族,1970年2月6日出生,係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鎮二塘村人。案發後,公安部和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採取一切措施,儘快將犯罪嫌疑人緝拿歸案。

受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委派,公安部副部長張新楓專程趕赴重慶坐鎮一線指揮,公安部第一時間向全國發出A級通緝令,並派出專家組指導案件偵破。重慶市公安局全警動員、全警參戰,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指揮全市公安民警會同武警和駐渝部隊官兵冒著40多度的高溫酷暑開展嚴密封控、全力圍捕等工作,發佈緝捕通告,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提供線索。

在公安部統一協調指揮下,全國公安機關同步開展案件協查工作,湖南、四川、貴州等相鄰省份層層設卡布控,形成了一張圍捕頑兇的天羅地網。經過連續4天晝夜奮戰,於8月14日淩晨6時50分在重慶沙坪壩區覃家港鎮童家橋村萵筍溝背後,公安民警將其當場擊斃。

據悉,此前,長沙警方成功獲取周克華體貌特徵,江蘇警方進一步確定他的DNA等重要資訊,為案件的成功偵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在第一時間簽署命令向重慶市公安局頒發嘉獎令,授予重慶市公安局集體一等功。

公安部決定對在緝捕周克華工作中提供重要線索的重慶一市民予以10萬元獎勵,重慶市公安局決定對這名市民獎勵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