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密切注視內地出現炭疽桿菌感染

【本報訊】內地近日出現炭疽桿菌感染事件,衛生局表示,現正在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巿民外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動物,但毋須過分擔憂。

據衛生部資料,江蘇省連雲港農村出現一宗炭疽桿菌群集感染事件,7名村民因參與屠宰一隻病牛陸續出現了局部皮膚腫脹的症狀,經省衛生部門專家證實為炭疽病。當地已對患者和其他接觸者進行治療和觀察、疫情監測、消毒、健康教育等措施。目前病人情況穩定,沒有重症,也沒有死亡病例。而據傳媒報導,遼寧省瀋陽等地近日發生人感染皮膚炭疽傳染病疫情,目前確認7人發病,其中瀋陽市遼中縣3例,于洪區1例,其它地區3例,暫無死亡病例。

衛生局表示,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傳染病。炭疽桿菌主要感染牛、羊等反芻動物。人類感染炭疽主要因和受感染的動物接觸或和受污染的動物產品接觸而感染。人類炭疽病有三種: 皮膚炭疽、胃腸道炭疽和肺炭疽。皮膚炭疽患者會出現黑色無痛的壞死性潰瘍。胃腸道炭疽和肺炭疽則會出現相應的胃腸道或肺部症狀。炭疽如不治療,會有較高的死亡率,但及早使用抗生素則有良好的治療效果。炭疽一般不會在人和人之間傳播。炭疽亦有可能由恐怖分子製造的炭疽粉末而傳播,但製造並不容易。

衛生局表示,炭疽病在世界各地經常存在,根據炭疽病的傳播規律,只要採取適當措施,不會出現大規模傳播。本澳入口的動物及其產品均經過嚴格的檢疫,而煮熟的動物產品絕不會傳播炭疽,巿民毋須過分擔心。為預防各種由動物傳播的傳染病,衛生局建議巿民外遊時應避免接觸或食用健康狀況不確定的動物或其產品。如被動物咬或爪傷,或在接觸動物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