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澳門成為婚紗拍攝熱點

陳觀生

澳門的葡國風情有別與大陸內地,頗有異國風韻味道,是大家便宜體現壹番外國風情的好選擇,葡國味的特色外景,特別適合婚紗攝影,所以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內地情侶過來拍攝旅遊婚紗。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推出配套措施,加強宣傳,令澳門成為世界級的婚紗拍攝熱點進而成為婚禮舉辦勝地,並構成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一個重要組成元素。

建「婚攝服務點」帶活舊區商業

每年的4、5月份都是澳門婚紗攝影的旺季,每每走到澳門各景點總能看到情侶們拍攝婚紗照的身影,特別是節假日,拍攝的人更多,漂亮的新娘更是成爲壹道美麗的風景線。近年越來越多外地婚紗攝影公司,向客人推出澳門世遺景點婚紗旅遊攝影套餐,由安排來澳行程、在本地交通及拍攝婚紗相片,提供一條龍服務,外地攝影機構在本澳設立婚紗攝影分店明顯增加,令本澳攝影市場轉趨活躍。

歷史城區處處可見充滿歐陸情懷和葡情風韻的古建築,濃厚的浪漫氣氛令本澳成為拍攝婚紗照片的理想地點!站在典雅的教堂和別墅前,新郎和新娘就像童話世界裏幸福的王子與公主。

有珠海婚紗攝影公司負責人表示,在澳門拍婚紗照就如在歐洲拍攝出來的效果,實在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而且,到澳門十分方便,只要在週未回來二天就可以,但拍攝出來的效果非但沒有一些在內地婚紗攝影公司的不時尚感,還帶點古典的韻味。

有婚紗攝影公司稱,在本澳歷史城區拍攝婚紗套餐價格由MOP8000元~11000元不等,視乎包含的相片和景點數量而定。一般來說,一天的拍攝行程可到三至四個景點。但由於本澳很多景點人流擁擠,取景及拍攝有些麻煩,他們拍攝時只有儘量避開旅客擁擠的時段和地點,未能達到完美效果。

近年婚紗攝影行業在本澳荷蘭園發展迅速,豐富了區內的商業元素,並有望成為望德堂區另一個新興行業,有該區商戶表示,惟區內缺乏相關配套設施,建議政府加強區內的商業配套,如建設一個「婚攝服務點」,給予拍攝婚紗照的人士一個更衣、補妝、寄存行李、休息的空間,優化區內營商環境,提升望德堂區在珠三角、港臺乃至國外的影響力,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筆者認為,本澳具有歐陸小鎮的風情,滿佈歷史悠久的特色建築,文藝氣息濃厚﹐極具豐富的歷史底蘊及人文氣息,也有優美的海景,實為亞洲區內婚紗攝影不可多得的理想地點。近年內地人士到海外取景的婚紗攝影十分受歡迎,為婚禮加入異國元素,寓拍婚照於旅遊。本澳具有地利之便,價廉物美,交通便利,具有吸引他們的先天優勢。但當局對此似乎不夠重視,未見有針對性的專題宣傳,也無相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如應在舊區活化中加入方便攝影的設施等,以鼓勵相關行業發展。

特區政府提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等,一直苦無突破口,筆者認為,只需稍加支持,婚紗攝影行業就能成為其中一個突破口。婚紗攝影行業本身就是一個創意產業,它一方面可以為本澳歷史城區世遺景點進行免費的宣傳,另一方面可優化舊區營商環境,帶活舊區商業。

婚禮勝地需法律及政策配合

很多世界性的婚紗攝影熱點,同時也是舉辦婚禮的勝地,如美國的拉斯維加斯,印尼的巴厘島等。本澳如果也發展成為婚禮舉辦勝地,更可增添旅遊休閒的元素,也能吸引一批高端旅客來澳。

在風和日麗、波光掠影的寫意海外舉行婚禮是近年很多內地新人渴望擁有的。但舉辦婚禮更需要顧及雙方家庭的感受,同時也需照顧到被邀請出席的賓客,其時間及交通上的安排。選擇婚禮的地點既方便賓客前來,又貼近大自然陽光海灘,兼設有完善婚宴住宿配套,最好還有一項項引人入勝的娛樂消遣節目,讓觀禮賓客有非去不可的衝動。

本澳是具備有這些條件的理想地方之一,而且在語言上還具有一定優勢,加上中西相容的文化也迎合新人希望舉辦中西式婚禮的心理。但本澳舉辦婚禮的吸引力仍不足夠,未有達到婚禮勝地的效果,筆者認為,主要原因是法律上有一定阻礙及配套設施不足。據有關人士透露,在法律上,很多地方的結婚登記非常簡單,包括申請、審查和登記三個步驟;而澳門特別強調結婚形式的公開性和嚴肅性,因而結婚程式比較複雜,要經過結婚申請、障礙申明、許可批示、舉行婚禮儀式、進行登記等步驟,將登記與儀式結合在一起,對於本地人來說沒什麼問題,但外地人想在澳門註冊結婚卻沒有相關法律規範。

海外舉行的婚禮大致分為合法婚禮及象徵性婚禮,象徵性婚禮婚禮只屬儀式性,未有法律效力。合法婚禮是某些國家如新西蘭註冊結婚,受到國際認可,過程簡單快捷,證明檔主要包括護照、“無結婚記錄證明書”(即寡佬證)等;又如在加拿大註冊,需先到當地的保險公司或銀行申請結婚通知書,二人將個人證件作申請,等候約15-30分鐘便批出,再將結婚通知書交予證婚神父,等儀式完成後,教堂發出的結婚證明書交予一對新人後,由加拿大政府發出的結婚證明書亦於數星期後寄回,在很多國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所以,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考慮推出讓外地人在澳門註冊結婚的法律,以規範定位其為合法性或象徵性,或者出臺政策,鼓勵婚禮統籌公司為外地人跟進或辦理在本澳舉辦婚禮。

本澳有不少別具特色的小教堂,當局可以與宗教團體合作,營造休閒浪漫的氛圍,專門作為吸引外地人舉辦婚禮的場地。試想象一下,一對新人來到澳門,選擇一個小禮堂,其建築造型特殊,白色的外觀簡單素雅,小小的教堂加上附近花園綠地,感受親朋密友凝聚一起的溫馨,舉辦有如童話夢幻的感覺的婚禮。早上完成婚禮後,下午拍婚照,而晚上一家人在本澳的特色餐館享用輕鬆的晚宴。除了舉行婚禮,也到本澳的世遺景點遊覽,度過甜蜜旅程。令他們深入感受到本澳獨特的中西文化藝術氣息,又度過充滿浪漫休閒的婚期。如本澳能成功打造這個形象,可為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目標提供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