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預報用詞將調整 令改掛風球時間更清晰

【本報訊】有議員口頭質詢當局發放颱風韋森特的預警速度慢。氣象局長馮瑞權昨日表示,熱帶氣旋信號的準則以行政命令規定及公佈,氣象局將調整發報颱風預報的用詞,讓市民更清楚改掛風球的時間。他承認颱風韋森特期間發放的風暴潮警告與實際情況有出入。

議員吳在權的口頭質詢指出,颱風“韋森特”近距離吹襲本澳,氣象局對“韋森特”的預報不足,令市民抱怨改掛颱風信號的時機不當,以致未能因應信號等級作出充分應急與準備,預報功能若能適時適當發揮,可把颱風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有助工商業及市民生活有序運作。他質詢當局怎樣加強相關諮詢的宣傳推廣,使居民更好認識颱風信號的準則與意義,以便做好應對措施?當局怎樣加強人員培訓、區域合作,有效提高人員科技能力與決策水準?

馮瑞權昨日列席立法會回應時稱,氣象局已提前發放消息,但傳媒不停報導未來數小時改掛更高風球訊息時,市民不同時段接收影響他們對實際時間的判斷,當局計劃改用「將於某鐘數前後改掛」的用詞。 他指出,本澳在颱風期間預報天氣通常較香港遲兩個小時,原因是香港位於本澳東南部,颱風由香港吹至本澳需要一至兩個小時,固此遲於香港預報天氣,氣象局將不斷提升預報機制及提升工作效率。他說,颱風期間,氣象局所有領導層工作人員都值班,關注每時每刻的天氣狀況。

馮瑞權表示,關於氣象訊息的公佈,氣象局一向以科學角度,根據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數值預報模式,以及本澳和附近地區的氣象資料,綜合分析、評估本澳在熱帶氣旋影響下可能出現的風力變化,並按照相關的行政命令的熱帶氣旋信號意義懸掛相應的風球。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及地形不同,熱帶氣旋風力分佈不均,雖然附近地區受一同颱風影響,但各地風力常存在顯著差異,加上熱帶氣旋信號標準非一致,懸掛熱帶氣旋信號有小許差別實屬正常。

馮瑞權稱,天氣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發放氣象訊息的部門定當為居民提供準確的氣象服務,保障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人員質素方面,本澳氣象局氣象高級技術員和氣象技術員均符合現時世界氣象組織的標準。為了提升氣象人員的技術水準,氣象局不斷透過培訓及對外交流,提升服務質素。氣象局會持續與各地氣象部門進行技術交流及資料互換,加強天氣預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