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詢何時立法保護動物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摘政府遲遲不立法保護動物。

高天賜說,多個團體多年來多次發起遊行,促請政府盡快設立保護動物的法例,但政府遲遲未有明確答覆,如今民怨四起,媒體對此議論紛紛,指澳門保護動物的法律極滯後,極應急起立法。

高天賜說,他分別於2010年及2011年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詢問政府何時立法保護動物,得到的回覆是:《擁有動物法》草案已於2007草擬完畢並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公開諮詢,正綜合各方面情況作全面考慮,將盡快提請進入立法程序。

一年過去,未見為保護動物而立法,他又於2011年6月再次向政府提出質詢,為何2007年草案已擬定,但至今未見出台,草案還須等多少年才能完成遞交立法會審議。政府答覆是:民政總署展開了草擬 《擁有動物法》的工作。…… 但關注到國際上有關動物福利法例的發展動向,目前須進一步審視該文本。

澳門保護動物法案滯後,澳門被遺棄動物以及烹食貓狗的情況日增,政府應正視,儘早立法保護動物。

高天賜質詢當局:

1. 在2010年的書面質詢回覆2007已有《擁有動物法》草案,為何事過一年還未見進入立法程序?而2011年的書面質詢卻又說還要進一步審視草案。草案已醞釀四年多,為何遲遲未能推出?

2.進一步審視草案還需要多久? 既有草案,這草案是否列入明年立法會議程呢? 如未能,原因何在?

3. 政府既然有多條法例保護參加競賽的狗隻,為何對保護其他動物的法例少之又少,政府何時會加強規管遺棄及烹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