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雷霆打擊跨境罪 澳警查獲港兇殺案通緝犯

【本報訊】粵港澳三地警方聯合打擊跨境犯罪,展開“雷霆12”行動,本澳拘獲香港1宗命案的通緝犯,查獲案件共215宗,包括破獲2個跨境盜竊集團及2個跨境老千集團。

查獲港黑幫仇殺案通緝犯

在“雷霆”行動總結會上,澳門警察總局局長助理馬耀權證實這名被香港通緝男子姓陳,香港居民,懷疑與2009年8月香港一宗黑幫仇殺案有關。

馬耀權稱,行動期間,經核對身份,發現這名男子的姓名在香港警方今年7月提供的通緝犯名單內,本澳警方已將他移交香港警方。

根據本澳警方資料,這名男子在本年5月經外港碼頭進入本澳,當時仍未收到香港警方的通緝犯名單。

有消息指,該男子與2009年一宗多人在逃的命案有關。資料顯示,當年香港發生十多宗命案,當中較為轟動的為7月的油麻地果欄凶殺案,過氣黑幫男子在油麻地果欄被四刀手用牛肉刀捅胸慘殺。8月的香格里拉酒店黑幫仇殺案,綽號「尖東霸王」的香港黑道領袖人物李泰龍,凌晨時分,於該酒店門外遭伏擊,殺手團伙瘋狂飆車猛撞向李泰龍,撞斷其雙腳後下車斬殺。三十秒內李泰龍身中多刀,送院搶救無效死亡,該案震驚全港。

“雷霆12”查案共215宗

為淨化粵港澳三地治安環境,維護社會穩定,三地警方在今年7月9日至8月8日展開為期一個月,代號「雷霆 12」的聯合打黑行動,打擊黑社會犯罪活動、有組織跨境販毒、人體運毒、販賣人口、跨境販運、操控婦女賣淫、有組織跨境盜竊集團犯罪和清洗黑錢犯罪。澳門警察總局協調治安警和司警,澳門警方共動用警力4765次,合共巡查各類公共娛樂場所超過300次,打擊黑社會、有組織跨境販毒、盜竊及賣淫等犯罪,查獲案件215宗,包括破獲2個跨境盜竊集團及2個跨境老千集團,案中涉及毒品犯罪最多,佔總數約一成半。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馬耀權表示,行動有效打擊各類犯罪,達到預期目的,並稱雖然目前部分罪案增加,但本澳整體治安仍然良好。

有傳尹國駒將在今年底獲釋,有葡文傳媒追問警方是否有措施應對,馬耀權則重申,警方對任何犯罪均密切留意,只要有人犯罪,警方一定會全力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