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造三大重點試驗區引領沿邊開放開發

【中新社東興8月17日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月17日在廣西舉行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啟動儀式,此舉標誌著廣西東興、雲南瑞麗、內蒙古滿洲裏三個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進入實質性的全面實施階段。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鷹指,建設重點開發開放實驗區,旨在提高沿邊開放水準、完善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探索沿邊開放新模式、促進形成與周邊國家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新局面。同時,這也是中國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打造新的區域增長點的需要,是深入推進興邊富民、維護邊疆繁榮穩定的需要。

中國在2010年實施的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中提出,提升沿邊開放水準,積極建設廣西東興、雲南瑞麗、內蒙古滿洲裏等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今年7月9日,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上述三個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

國務院批准的《實施方案》對三個試驗區的戰略定位給予明確規定:

東興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中國-東盟戰略合作的重要平臺、沿邊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通往東南亞國際通道重要樞紐和睦鄰安鄰富鄰示範區。

瑞麗試驗區建設成為中緬邊境經濟貿易中心、西南開放重要國際陸港、國際文化交流視窗、沿邊統籌城鄉發展示範區和睦鄰安鄰富鄰示範區。

滿洲裏試驗區建設成為沿邊開發開放的排頭兵、歐亞陸路大通道重要的綜合性樞紐、沿邊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邊疆民族地區和諧進步的示範區。

中國決定在西部地區打造高度開放“新特區”的戰略決策獲得地方政府的擁護。雲南省計畫賦予瑞麗試驗區部分省、州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全力推進和支持瑞麗試驗區建設。

內蒙古自治區把2011年確定為“試驗區啟動年”和專案建設年,當年實施各類重點專案166個,完成投資約100億元人民幣,其礦產資源開發、木材加工、農畜產品生產加工等產業已形成集群發展態勢。

廣西東興試驗區是目前中國唯一沿海沿邊、面積最大的試驗區。過去兩年來,這個新“特區”先後啟動東興國際旅遊集散中心、珍珠灣國際旅遊區、東興邊貿中心以及北侖河國際商貿城、東興紅木文化產業園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並與越南廣寧省簽訂了關於建立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的框架協議,目前,試驗區已經初具規模。

在17日廣西東興市召開的全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工作會議上,中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廣西東興、雲南瑞麗、內蒙古滿洲裏是中國沿邊地區中區位優勢明顯、發展基礎良好、發展潛力突出的幾個地區,其建設和發展必將對(中國)整個沿邊開放起到重要的示範和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