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無意“迫害”阿桑奇否認施壓英國抓捕

【中新社華盛頓8月16日電】美國國務院16日否認向英國施壓要求其進入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抓捕在此避難的阿桑奇,同時強調美方並沒有“迫害”這位維琪解密創始人的意圖。

厄瓜多爾16日批准向維琪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難,此舉已升級為厄英兩國的一場外交風波。英國官方表示不會讓阿桑奇安全離開英國,並揚言強行進入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拘捕阿桑奇。

在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被問及對此事的看法時說:“這是一個厄瓜多爾人、英國人和瑞典人之間的問題……我們不打算插嘴。”

對於美國暗中推動英國進入厄瓜多爾使館抓捕阿桑奇的說法,紐蘭予以否認,並再次強調美國並沒有捲入其中。

阿桑奇申請政治避難的理由是自己可能遭到政治迫害,認為一旦他被英國引渡到瑞典受審,最終會被交給美國,而在美國他可能因間諜罪和透露數萬份外交機密電報而被判處死刑。當天,阿桑奇的母親也憤怒地指控:美國是英國抓人計畫的幕後主使。

對此,紐蘭在記者會上回應說:“關於美國試圖迫害他(阿桑奇),我完全拒絕這種說法。”

當天備受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英國揚言闖入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抓人,有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承認國際法認可的外交庇護,還有記者在追問時提及美國過去動用“外交庇護”權的案例,並以1979年伊朗人沖進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扣押美國人質的事件為例,問紐蘭:“想必你認為這是一件壞事吧?”

對此,紐蘭回應說,如果你問我一個全球性的法律問題的答案,我必須諮詢4000名律師。關於英國已經做出的決定或聲明,我們的理解是,英國做出的決定依據的是英國的法律,而不是國際法。而對於記者的一再追問,紐蘭強調美國在“維也納公約”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並要求記者在相關問題上應該去問英國人。

現年41歲的阿桑奇是瑞典公民,于2006年創建維琪解密網站,2010年該網站披露了25萬份美國外交密件引發美國“外交地震”,美國政府指責維琪解密的做法不負責任,將通過運用廣泛的法令追究阿桑奇的責任。

然而,率先對阿桑奇採取法律行動的是瑞典政府。瑞典政府以涉嫌強姦和性騷擾的罪行於2010年11月向阿桑奇發出國際通緝,當年12月阿桑奇在倫敦被捕。英國最高法院今年6月14日駁回阿桑奇的反引渡申請,裁定把他引渡至瑞典。但6月19日下午,阿桑奇進入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申請政治庇護,此後一直躲在使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