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第二任期兩岸經濟展望

馬英九於今(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日接續第二任總統任期,以四年的時間實踐對於台灣民眾的承諾。「馬總統」期許自己在第一任「撥亂反正」之後,可以在第二任「大刀闊斧」的改革,讓台灣的體質「脫胎換骨」。就過去四年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及拓展兩岸經濟合作的成果,「馬總統」第二任期在兩岸經濟上的魄力值得期待。

兩岸經濟合作成果

回顧四年來兩岸經濟合作成果,在兩岸關係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下,兩岸經貿政策迅速從「有效管理」轉為以「開放」為主軸,而兩岸兩會復談,更是開啟深化兩岸經貿合作的新契機。總計七次江陳會談,共完成十六項協議,在兩岸旅遊、空運、海運、食品安全、郵政、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漁船船員勞務合作、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醫藥衛生合作、陸資來台等議題上完成共識,兩岸兩會對於兩岸經貿交流的貢獻值得肯定。

其中,在二0一0年的第五次江陳會談中,成功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兩岸經貿深化合作的里程碑。ECFA已進行至早收清單第二階段的開放,依據貿易局資料,ECFA已為台商節省二.二五億美元的關稅。今年以來,已有高達九四.五%的早收清單產品關稅降為零。

在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效益方面,台灣有一百三十一家台灣企業獲准獨資或合資經營業務,核准金額為六.0四億美元;另已核准陸資來台投資案件中,屬於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項目者有四十三件,投資金額約一.0八億美元。由上述數據看來,貨品貿易早收清單及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對於台灣經濟,都有具體且顯著的經濟效益。

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經濟部亦積極推動「搭橋專案」,在「一年交流,二年洽商,三年合作」的策略下,搭橋專案自二00八年十二月啟動至二0一一年底,已經辦理十七項產業、三十六場次的交流會議,並有約一.六萬人次參與,促成一四六三家企業洽商,簽訂近兩百八十項合作意向書,已逐步使兩岸產業由交流轉為實質合作。

運用大陸資源與市場

展望未來,「馬總統」擘劃構建台灣的黃金十年,而持續經濟成長是則是達到黃金十年目標的基礎。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運用開放佈局拓展國際經貿有助於台灣永續成長。其中,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地區,也是台商投資的重要基地,兩岸經貿健全發展是台灣達成黃金十年目標與否的關鍵。

在當前國際經濟情勢不佳的情況下,運用中國大陸的資源與市場,把握並參與中國大陸產業升級改造以及擴大內需市場的機會,運用大陸成為台灣的生產基地及消費市場,促進台灣出口持續成長,將是發展臺灣黃金十年的重要方向。

加速ECFA後續協商

在全球積極進駐中國大陸市場之際,兩岸先行簽署ECFA,已具備合作先機。然而ECFA只是一個架構協議,加上目前僅開放第二階段的早收清單,其中貨品貿易早收清單,大陸對台灣開放五三九項,台灣對大陸開放二六七項貨品,只是八千多項貨品中的一小部分,而服務貿易早收清單部分,台灣與大陸也只分別開放九項及十七項,兩岸服務業還有許多合作的空間。在中韓FTA、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已經開始進行協商之際,政府不應以ECFA的早收清單成效自滿,而應加快其後續協商腳步,延續早收清單提振台灣經濟的成效,強化台灣的總體競爭力。

首先,ECFA應儘速在兩年內完成貨品貿易協議及服務貿易協議。在貨品貿易協議方面,在ECFA早收清單的基礎上,對於兩岸敏感項目應有共識。第三次經合會,雙方已對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技術性貿易障礙、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貿易救濟、協商範圍、降稅模式等議題交換意見。為了時效性,我們建議敏感項目可以採用延長降稅時程,或是分階段降稅方式處理,降低協商的困難度,讓這些弱勢產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轉型。

至於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協商上,第三次經合會提及已安排數十個服務業別之主管機關對口討論,並積極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進行協商。然而,有鑑於服務貿易的複雜性,以及台灣服務業搶搭大陸內需市場商機的時效性,在一次完成簽署可能有其困難性之下,或許可以參照中港CEPA模式,採取補篇方式,每年檢討增修補充協議,改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施行之後所遇到的非貿易障礙,縮短談判所耗費的時間。

儘速完成投資保障協議

原先預期會在前幾次江陳會談中完成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經過幾次協商的充分溝通,第三次經合會中已提及在第八次江陳會談完成的可能性很高,而協議文本內容亦已初具規模。可以預期,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簽署後,對於台商保障及兩岸雙向投資將有所助益。

然而除了兩岸投資協議之外,政府應該考慮進一步擴大陸資來台投資。擴大陸資來台投資除了可以平衡兩岸投資之外,亦可衍生出外資及台商回台投資的誘因,進而促進經濟成長。

台灣已於今(二0一二)年三月十九日開放第三階段擴大陸資來台投資,值得稱許。然而現行開放幅度與外資來台投資相關規定相比,仍有相當差距。有鑑於外資來台投資歷程亦是採取逐步開放,可以理解目前擴大陸資來台投資較瞻前顧後。然而,未來仍應逐步開放至以負面表列方式表列陸資來台投資項目,擴大陸資可以來台投資的範圍。我們相信,增加陸資投資誘因之後,藉由陸資進駐,台灣產業將更活絡。

深化兩岸產業合作

在經濟合作方面,兩岸搭橋計畫已經為兩岸產業合作做好第一步媒合的工作。今(二0一二)年,亦將進一步針對LED、電動車與通訊等產業,透過擴大試點城市的方式,直接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兩岸採取試點城市、以點先試的策略,具體落實到以政府力量協助個別廠商及產業進駐大陸各大城市及區域,幫助台商赴大陸進行產業合作。

展望未來,兩岸應當持續促進產業合作,共同發展新興產業及服務業,帶動商機。舉凡台灣正在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智慧型產業及十大重點服務業,事實上與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所提出的產業有許多共通點,可以加以合作,帶動兩岸產業深化合作的商機,運用製造業台商在中國大陸已有的基礎與規模,使台灣生產性服務業以及金融服務業得以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並擴大台灣服務業的市場規模。

台商服務業在大陸的機會

在大陸的十二五規劃主要戰略目標「穩增長、調結構、擴內需」中,預計要把大陸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由目前的四二%提升到四六%。因此,我們預期未來五年之內大陸服務業每年的成長率將會超過一0%以上,其市場發展潛力將會非常可觀。

台灣經濟發展領先大陸許多,目前台灣服務業佔GDP超過六八%,與西方先進國家相近,也就是說,台灣在服務業發展方面比大陸成熟許多,因此台商對於進軍大陸服務業也具有高度的興趣。另一方面,發展服務業需要有許多人與人的接觸,語言與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台商在這兩方面都比其他國家的外商有更多的優勢。因此,在未來兩岸ECFA後續協商中,關於服務業的開放及協商也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項。

堅持開放政策 創造黃金十年

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有利,是台灣走出去的基礎,而兩岸關係及兩岸經貿的穩定,將是政府實踐黃金十年政見的基石。「馬總統」在第一任的任期內,兩岸經貿政策已有許多建樹,在上任半年內,便完成眾所期盼的兩岸海、空運直航,並以開放佈局的思維代替守舊的積極管理,成功與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地區—大陸洽簽ECFA。

第二任若能接續其積極開放方向,透過加快處理ECFA後續貨品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投資保障協議等談判,透過搭橋專案進一步深化兩岸產業合作,進一步引入陸資投資台灣希望發展的產業,台灣將可以發揮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特性,運用兩岸市場及資源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優勢,拓展商機。唯有持續創造亮麗的經濟成長,台灣產業才能永續經營,台灣的「黃金十年」才能實現。

(林祖嘉 譚瑾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