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全面檢討翻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新華社臺北8月17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近日接連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在1992年時所訂立,迄今沒有太多更動,確實需要配合現在時空環境全盤翻修。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8月14日,馬英九在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參加黨內高層會議“中山會報”時說,他已指示當局兩岸事務、教育和衛生事務主管部門通盤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幾個部門已著手檢討,並就進展情況進行過兩次彙報。

8月16日,馬英九在接見台灣工業總會代表時又表示,同意業者的看法,將會針對現有兩岸政策及法規部分重新檢討,針對各界有共識的部分進行調整。在台灣社會形成共識的情況下,也應該繼續放寬陸資赴臺,並依照兩岸簽訂的投保協議予以保障,以提高陸資赴臺意願。

馬英九說,陸生赴臺、大陸配偶等有關政策都應檢討。“陸生來臺打工,是否有必要限制?如果陸生當研究助理,算不算打工?如果限制當研究助理,這對吸收好人才、學生,是否有影響?如果不符合情理,也應該作一些改變。”

在此次會見中,台灣工業總會向馬英九遞交了“2012年白皮書”,呼籲當局全面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現有法規,包括優先檢討臺商出任大陸各級政協委員的適法性、開放大陸廣告登臺、開放大陸人士來臺招商等,以擴大兩岸經貿交流。

工總代表、常務理事焦佑鈞在發言時表示,兩岸經貿交流密切,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卻處處顯示出現行兩岸政策的不合理。建議馬英九責成行政主管部門全面修訂條例,以及進一步放開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限制,“放寬,整並,簡化這些政策,並且一步到位”。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全稱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公佈於1992年7月,是台灣當局為規範兩岸間經濟、貿易、文化等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所制定的法令。2003年10月,台灣當局曾對條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修改,但仍保留諸多不合時宜的限制性規定。

民進黨擬為黨公職人員“登陸”制訂行為準則

【新華社臺北8月17日電】民進黨人士近日透露,在部分“立委”、中常委的建議下,民進黨中央正研擬黨公職人員前往大陸行為準則,提醒黨工、擔任公職的黨員應注意相關事項,供他們到大陸交流時參考。

據台灣媒體披露,除將原定不能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峽論壇白紙黑字寫進外,草擬中的準則還將規定黨公職人員不可接受饋贈或提供旅遊、機票等“某些形式”的招待,以及遇到“統戰”或“矮化”時如何應對,等等。

今年1月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落敗後,民進黨內傳出檢討兩岸政策、加強對大陸瞭解與接觸的聲音。3月,羅致政、董立文、陳淞山等3名綠營學者參加在雲南騰衝舉辦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受到媒體關注。本月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林佳龍先後到上海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再受關注。

針對民進黨擬為“登陸”立下規範,此間有輿論認為,民進黨對兩岸政策已經展開微調,但仍然固步自封,擔憂交流會帶來黨內的“大陸熱”。

臺灣美食展開展 大陸廚師秀“神技”

【中新社臺北8月17日電】為期4天的臺灣美食展17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館開幕。來自臺灣各地的美食小吃和精緻料理在開展首日即讓參觀者大快朵頤。大陸三位廚藝特技大師的精彩表演也令人拍手叫絕。

本屆臺灣美食展以“一府二鹿三艋舺飲食文化特展”為主軸,精選展示古早味小吃、特色宴席、點心美食,同時推出“台中果珍饌”、“筍鮮茶香南投紙美”、“東海岸鮮味展”、“健康飲食概念展”,以及精彩的廚藝特技表演和廚藝競賽。預計本屆美食展可吸引15萬人次參觀。

開幕當日,在人潮湧動的美食展現場,“兩岸美食交流”區的廚藝特技表演吸引了眾多觀眾。李紅凱、張亞軍、曹乃勝3位分別來自四川、山西、安徽的廚藝大師,分別表演了手金絲面、花樣扯面、氣球上切肉絲、踏板撥魚躍龍門、90米蘿蔔絲等絕活。

李紅凱表演的是手金絲面。只見他出的面皮又輕又薄,透過面皮居然能清晰看見普通報紙上的小字。出的面皮再經手式普通菜刀切出細如發絲的麵條,據說普通縫衣針的針眼能同時容納45根左右麵條。這一項目已成功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還曾在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表演。

在“臺灣世紀美食特區”,精選自臺灣各地的30家美味小吃也令參觀者流連忘返。其中包括美味彈牙新竹地道貢丸、酥脆多汁的台南蝦卷、鮮美入味的屏東豬腳,還有苦瓜冬瓜一起入味的排骨湯、用頂級芒果搭配阿里山黑糖的芒果雪花冰等。

海峽兩岸現代科技音樂節在廈門精彩亮相

【新華社廈門8月17日電】為期9天的海峽兩岸現代科技音樂節16日晚在廈門開幕。通過聲、光、電、影等現代科技技術的完美融合,音樂節帶給兩岸音樂愛好者一場奇幻的視聽盛宴。

據瞭解,音樂節期間,將舉辦兩場創意新穎的電子音樂會,風格各異、技法多樣的原創類和改編電子音樂作品將精彩展演。同時,為了紀念中國電子音樂創始人之一、著名作曲家劉健,將舉辦劉健作品研討會。此外,《百萬琴童何處去——中國青少年電子音樂啟航之路》、《走進奇妙的電子音樂課堂專題講座》等專題講座,將為廈門市中小學音樂教師和愛好音樂的青少年帶來音樂教育的全新理念。

台灣詞曲唱片製作人宋永謙是第一次來廈門參加現代科技音樂節。他表示,現代科技的發展給電子音樂提供了無限可能。

中國音協電子音樂學會會長張小夫表示,現代科技音樂節的舉辦為兩岸的音樂愛好者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平臺。“兩岸音樂愛好者可以通過這樣一個音樂節交朋友,互相增進瞭解,互相交流音樂創作。”

海峽兩岸現代科技音樂節是目前全國電子樂壇最權威、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音樂交流活動,由中國音樂協會電子音樂家學會、台灣電腦音樂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