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中國有能力應對外部“麻煩”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人民日報海外版》21日在頭版位置發表該報特約評論員、外交家吳建民的文章稱,隨著中國日益崛起,在國際上遇到的各種麻煩也在增多。從本質上看,中國面臨的各種麻煩是由前進帶來的,是“成長的煩惱”。但“很多人的思想還停留在過去,仍用冷戰思維來看待中國發展”。

這篇題為《中國有能力應對外部“麻煩”》的文章指出,回顧中國近10年歷程,有兩個鮮明特點。其一為中國大發展。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2001年為1.15萬億美元,2011年增至7.2萬億美元,10年增長近6倍。如此速度,世界刮目。其二是隨著中國日益崛起,在國際上遇到的各種麻煩也在增多。

如何看待和應對這些麻煩?文章說,首先必須看到這些麻煩是中國發展、進步的產物。中國大發展,使得國際力量對比,特別是本地區力量對比發生急劇變化。1968年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這一位置上穩坐了42年。但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日本。這位外交家在文章中說,“我在與日本人士的接觸中,深感這一變化對他們的衝擊是巨大的”。

文章說,變化會帶來不安、焦慮乃至恐懼,這是人之常情。美國“重返亞洲”,提出2020年前將60%的海軍戰艦部署在太平洋地區,推行所謂“再平衡”政策。顯然,這與中國的崛起不是毫無關聯。

文章說,面對各種外部“騷擾”,我們日漸有了底氣,也有了更多的手段、更新的思路。過去能夠解決的麻煩,現在一樣能解決;過去有些無力解決或者無暇解決的難題,現在則日漸具備了解決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