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社團籲民眾理性防範“危險愛情”

【新華社8月21日電】鋻於因戀愛產生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台灣一家婦女社團在農曆七夕“情人節”前發出呼籲,希望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審慎選擇交往對象,在戀愛中理性自愛,主動防範和制止暴力行為。

在21日由台灣現代婦女基金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該會執行長姚淑文披露,根據相關新聞報道,今年1至7月臺灣由戀愛關係所產生的重大暴力事件計40起,共造成43人死亡或重傷。其中,超過半數的被害人死於情侶刀下,分手、嫉妒是引發施暴的主因。

她更表示,值得關注的是,非婚姻關係中的暴力行為相較家庭暴力更為嚴重,加害者多屬於預謀性犯罪,而受害者因有意隱瞞自己的交往行為,而往往未對外訴說或求助。這種狀況在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中體現得更為突出。

臺北耕莘醫院醫師楊聰財表示,“危險愛情”有7種訊號,如激情熱烈的追求、強烈的佔有欲、情緒瞬間激烈轉變、易將錯誤怪罪他人、言語暴力貶損他人、殘酷缺乏同理心及曾有過暴力行為等。臺北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賴芳玉律師則提出,當危險訊號出現,另一半失控無法理性面對時,一定要運用法律工具作為危險關係的“防火牆”。

在記者會最後,三位發言者共同提出一項“愛情自我保護守則”:對情侶需長時間交往觀察,發現暴力苗頭後暫停互動,傾聽自己和別人的聲音,遇事應避免激怒、迅速求救。

兩岸科技園區中小企業代表共商合作與發展

【新華社8月21日電】第二屆兩岸科技園區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論壇21日閉幕。論壇建構起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平臺,達成多項具體協定,並建立系統化、制度化交流與合作機制,達到了兩岸誠信合作、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共贏發展的預期。

20日開幕的論壇針對“台灣中小企業發展與優勢”“大陸高新園區整體情況及特色分佈”“台灣科學園區發展歷程及兩岸科技產業未來合作方向”“兩岸經貿發展與互補優勢”“兩岸合作案例分享”等主題安排兩岸產經專家專題演講,臺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分別與湖北省科技資訊學院、湖北省天門市、江蘇省淮安市、江蘇省南通市的代表簽署友好合作協議,共同協議於合作框架下,搭建兩岸中小企業合作與交流平臺,努力促成共同合作,創造商機。

與會者分成綠能、文創、生技、醫療器材四大組別,就兩岸綠能產業概況、資源再生、節能減碳、兩岸醫療器材如何合作走向國際市場、兩岸前瞻生物科技合作策略、兩岸文創產業概況等議題進行探討。

大陸27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135位代表參加本次論壇,達成十餘項合作協定。

論壇由臺北市產業發展局、臺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等共同主辦。

台灣開通“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網站”

【新華社8月21日電】台灣環保管理部門21日啟用“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網站”,以協助島內環保服務業廠商進入大陸市場,促進兩岸環保服務業的交流。

在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台灣環保管理部門展示了“兩岸環保服務業交流平臺”下設的7個視窗,包括環境檢驗與監測、環境工程、資源再生、節能減排、土壤及地下水、病媒防治、環境教育。這一平臺還向受眾提供了兩岸相關法規、工程資訊、投資情報、學術研討、技術交流等資訊。

台灣環保管理部門指出,隨著大陸“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大陸環保產業商機巨大。台灣也准許陸資企業進入島內。這一平臺的使用,正式啟動了兩岸環保服務業的交流機制。

海峽兩岸首條直通光纜建成 通信能力提高百倍

【新華社8月21日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21日在廈門舉行“海峽兩岸第一條直通光纜建成慶典”儀式。這條廈門至金門直通光纜的建成,將使兩岸之間通信能力提高百倍。

廈金海底光纜由中國電信主導,聯合兩岸電信運營商共同建設,共由二條24芯海底光纜構成,分別從廈門觀音山至金門慈湖、廈門大嶝島至金門古寧頭,進而連通至台灣本島,系統設計容量是目前兩岸通信能力的100倍。

記者從兩岸電信業界瞭解到,廈金海底光纜的建成,使兩岸資訊“高速通道”成為現實,結束了海峽兩岸通信業務必須承載在多個國家和地區聯合建設光纜上的歷史。

在廈門生活多年的臺商高銘樹表示,“過去台灣家人最擔心的就是兩岸間資訊溝通管道不暢。廈金海纜建成後,大大提高了兩岸間資訊往來的速度和效率,將為兩岸同胞交流帶來更多便利。”

世界晉商衣錦還鄉 砸萬億投資回報桑梓

【新華社8月21日電】記者從首屆世界晉商大會成果通報會上獲悉,本次大會招商引資項目共802個,總投資額11184.3億元,擬引資額10326.6億元。

8月19日至20日,首屆世界晉商大會在山西太原舉行,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晉商精英匯聚一堂,圍繞“新晉商新山西新跨越”這一主題共商建設家鄉、謀求發展之計。

長期以來,“一煤獨大”一直是山西的產業標簽,煤炭依賴使山西在肇始於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中遭受重創。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山西有利用民營資本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改變經濟預期的強烈需求。”山西省工商聯主席張復明說。

“我從德國帶來一個5000萬元的項目,打算在家鄉晉中建一家六星級綠色環保酒店,有瀑布、有溫泉,作為晉商的後代,我希望能用綠色清潔能源為家鄉做點貢獻。”德國國際企業家商會主席李其昌在晉商大會上表達了自己回報家鄉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