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行賄受賄及詐騙 食材供應商廚師三人被捕

【本報訊】廉政公署揭發一宗涉及私營領域的賄賂及詐騙案,中拘捕3名嫌犯,包括2名廚師及1名供應商負責人。

案情透露,在2011至2012年,本澳某日本餐廳的兩名廚師懷疑在採購餐廳食材時違反採購守則,多次收受供應商的賄款,導致餐廳損失超過澳門幣200萬元,有關行為涉嫌觸犯《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案件昨日移送檢察院處理。

廉署調查發現涉案的2名廚師收到供應商貨品後,沒依指定的工作程序保存發票底單,而是讓供應商帶走一式三聯的發票,任由供應商在發票上填寫供貨數量和金額,以此方式詐騙餐廳,供應商其後向2名涉案廚師提供賄款。涉案廚師涉嫌觸犯《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中的受賄罪。

涉案供應商除了懷疑觸犯私營部門的行賄罪外,亦涉嫌利用偽造文件詐騙,在2011年至2012年間,曾用多種方式更改供貨發票,包括私下改寫貨量詐騙貨款,其行為涉嫌觸犯《刑法典》中的偽造文件罪及詐騙罪。

調查過程中,供應商負責人以及兩名嫌犯承認於2011至2012年間有提供或收受金錢利益。

根據法律規定,私營部門行賄罪最高可處2年徒刑,受賄罪最高可處3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