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煙花匯演賽九月開鑼

【本報訊】“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將於九月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二十九日及十月一日在澳門旅遊塔對開海面舉行。

賽事由旅遊局主辦,旅遊局局長安棟樑昨日表示,很高興在過去二十三年綻放璀璨煙花,給旅客和市民留下深刻及美麗回憶。

他指出,為提高煙花比賽匯演的可觀性,旅遊局今年起資助各參賽隊伍用於煙花燃放物料之金額增加25%至25,000美元,並調高煙花物料運輸費的資助。為迎接明年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銀禧之慶,旅遊局舉行獎座設計比賽,除可增加公眾的參與度和投入感,更可鼓勵本地設計人才發揮創意。

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由九月八日至十月一日期間,在澳門旅遊塔對開海面舉行。其中十月一日是國慶日,將由來自意大利和中國的煙火隊伍演出。

歷屆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都有世界著名的煙花公司參與,今年參賽的十支隊伍分別來自(按比賽程序) 韓國、泰國、中國台灣、美國、葡萄牙、法國、日本、澳洲、意大利和中國,其中法國和意大利的煙花公司是首次亮相。

初次登場的法國Lacroix-Ruggieri煙花公司擁有超過250年的煙花製作經驗,在歐洲同業中手執牛耳。該公司著重研發煙花的顏色及創新的表演效果,曾奪得2010年世界煙花錦標賽冠軍。另一支首度參賽的隊伍Orzella煙花公司來自意大利,該公司於1884年成立,多年來專注於煙花效果與音樂結合的創作。

其他八支隊伍曾經參加澳門的比賽匯演,其中多隊曾贏取名次。澳洲的Foti International煙花公司曾獲季軍,是澳洲最大的煙花生產商及燃放團隊,曾擔任悉尼奧運會的開幕禮及閉幕禮的煙花表演,也參與在悉尼舉行的除夕煙花表演。日本的丸玉屋小勝煙火店曾兩度參加比賽匯演,先後取得第一名及第三名。該隊伍以手製的圓球形煙花聞名,在過去60年於47個國家及地區演出超過200場,經驗十分豐富。

來自美國的Pyro Spectaculars by Souza煙花公司曾參加澳門的比賽匯演並取得亞軍。該隊伍在世界各地演出,包括三屆的奧運會及2002世界杯。葡萄牙的Pirotecnia Minhota煙花公司是其中一支最早參與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隊伍,曾獲得冠軍。中國熊貓花今年第三次參賽,爭取衛冕。

今年再次亮相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高手雲集,旗鼓相當,將為公眾帶來精彩奪目的煙花表演,給旅客和市民留下美麗回憶。

今年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仍要求參賽隊伍在每場比賽配上音樂演出,增強效果和氣氛,主辦單位將於澳門旅遊塔露天廣場放置廣播系統,又在澳門旅遊塔露天廣場海旁、觀光塔街海旁和孫逸仙大馬路的觀音像前地安裝揚聲器,讓公眾極盡視聽娛樂,同時,澳門電台中文頻道(FM100.7)在每個演出晚上直播現場的煙花背景音樂。

2010年起旅遊局與澳門電訊合作推出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手機短訊遊戲,反應不俗,2010年共收到1120條短訊, 2011年收到1986條短訊。今年旅遊局繼續與澳門電訊合作推出手機短訊遊戲,提高市民對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的參與度。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期間,澳門電訊向手機用發出短訊,介紹遊戲方法,並且在旅遊局及澳門電訊網站宣傳手機短訊遊戲。澳門居民每次觀賞演出後,可透過手機選擇喜歡的一隊,並發回一次短訊給澳門電訊。投票給成為當天最受歡迎一支隊伍的居民可參加抽獎,中獎一位將獲贈第五十九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兩套門票(週末及週日)及紀念品,得票最多的五支隊伍將獲發最受觀眾歡迎煙花隊獎狀及紀念品,但觀眾投票不影響評審結果。旅遊局又會在澳門電訊網站張貼橫額廣告,增加宣傳效力。

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成為旅客不容錯過的娛樂項目。旅遊局透過國際性、地區性和本地的不同媒體和宣傳方式,向外宣傳今屆的煙花比賽匯演,包括透過國際媒體在鄰近地區播放廣告,以及在主要的傳媒和旅遊雜誌宣傳及派發海報、單張等。

旅遊局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繼續合辦火樹銀花嘉年華,增添熱鬧氣氛及吸引力,鞏固澳門旅遊城市的美譽。去年超過25,000人出席共五天的火樹銀花嘉年華活動。

為了留住煙花劃破夜空的美麗景象,特設的攝影比賽及學生繪畫比賽將會繼續舉辦。今年旅遊局分別為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學生繪畫比賽及攝影比賽增加新的組別。在學生繪畫比賽原有的兩個組別上,增加一個15至18歲的組別,同樣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兩名優異獎及十名安慰獎。在攝影比賽原有的公開組上,增加17歲至24歲的中學及大學生組,同樣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四名優異獎及十名安慰獎。新增的獎座設計比賽設冠亞季軍,得獎作品有機會用來製作頒給煙花隊伍的獎座,以茲紀念。三項比賽即日起接受報名。

上屆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攝影比賽及學生繪畫比賽的頒獎禮將於八月三十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