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蘇親美言論是擔心「棄台論」成為主流?

從種種跡象顯示,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近日頻頻發表歡迎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言論,及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軟弱表現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擔心「棄台論」會變成美國對台海政策的主流論述。為此,兩人在與美國友人的對談中,都一再強調《與台灣關係法》及《八一七公報》,似乎是生怕華府「忘記」了這兩個文件。

實際上,馬英九日前在會見美國前國安顧問瓊斯將軍時,就特別強調他很欣慰美國積極的履行《與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非常歡迎美國「重返亞洲」,也希望能獲美方協助,讓台灣能參與有意義的國際組織活動。馬英九還感謝瓊斯在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期間,通知國會准予對台軍售,讓台美維持友好密切的關係,也讓台灣更有信心進行兩岸關係。另外,馬英九在會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時,也激動地駁斥在美國出現的「棄台論」,並讚賞由阿米塔吉主持的「二零四九計劃研究所」在過去的這段時間,一方面非常支持台灣,二方面也駁斥在美國出現的所謂「棄台論」。

而蘇貞昌八月十七日在會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學者訪問團一行人時也特別指出,今天適逢《八一七公報》簽署三十週年,當年美國與中國簽署《公報》時,列根總統也對台灣提出「六點保證」,其中特別強調提供台灣防衛性的武器不需要事先跟北京諮商。蘇貞昌感謝美國過去基於《台灣關係法》以及「六大保證」,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維持亞太區域穩定安全,也保障了台灣人民主與自由生活。

由此可見,馬英九和蘇貞昌近來的親美言論,尤其是強調《與台灣關係法》、《八一七公報》及「六點保證」,表態歡迎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以至是在釣魚島問題上表現出來的軟弱態度,都與美國最近出現了一股「棄台論」有著較大的關係。雖然兩人也都知道,「棄台論」並非是美國的主流論述,但卻擔心讓其變成了主流論述,並主導,美國的對台政策,台灣就將失去「保護傘」。因此,他們都特別強調美國曾經對台灣作出過的各種承諾,並期待美國繼續向台灣出售高端武器。

馬英九和蘇貞昌由此言行,並不出奇。因為「棄台論」的最重要觀點,就是必須檢討《與台灣關係法》及對台軍售。美軍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歐文斯就曾在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與台灣關係法》已經過時且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利益。而波特蘭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禮也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發文表示,美國不應再為台灣的安全提供保障,避免因此而與中國大陸產生兵戎相見的風險。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格拉澤在《外交事務》發表的文章,更是就「棄台論」作出了最完整的論述,指出有鑑於中國大陸核武的快速發展,美國有必要徹底檢討《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軍售,和北京就台灣問題達成協議,以避免美中之間可能發生的一場核子大戰。

因此,馬英九和蘇貞昌在會見美國客人並批判「棄台論」時,就緊緊抓住《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軍售這兩項美國對台重要政策來大做文章,蘇貞昌還籍著《八一七公報》簽署三十週年,希望美國能和三十年前一樣,「保證臺灣的安全和地區的穩定」。

其實,馬英九和蘇貞昌對《八一七公報》及由其衍生的「六點保證」的認知,都已陷入了盲區。因為《八一七公報》並非如同馬英九和蘇貞昌所言的那樣,是為「保證台灣的安全和地區的穩定」,而其主要的精神是要降低美國對台軍售的水準,直到「最後的解決」。這就如中國國民黨主辦的《中央日報》網絡版所言的那樣,「這是一份美國向大陸交心的重要文件」。但馬英九和蘇貞昌都已顧不得那麼多了,只要看到有「向台灣出售武器」幾個字,就拿起雞毛當令箭,揮舞一番。

實際上,《八一七公報》是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之一,它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闡明瞭解決由來已久的美國售台武問題所應依據的原則和步驟,展示了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八一七公報》共九條,主要內容是:一、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問題在兩國談判建交的過程中沒有得到解決。雙方的立場不一致,中方聲明在正常化以後再次提出這個問題。雙方認識到這一問題將會嚴重妨礙中美關係的發展。二、美國承諾售台武器首先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建交以來近幾年供應的水平,逐步減少,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美國政府聲明,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並承認中國關於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的一貫立場。三、重申《上海公報》關於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雙方強調在解決美國售台武器問題上,必須以這些原則為基礎。四、中國政府重申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的立場。美國方面也表示了三個無意:它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中國方面在《公報》中提及關於爭取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美國方面在《公報》中表示理解並欣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國政府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和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葉劍英提出的九點方針中所表明的中國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

雖然為了安撫台灣,列根在發表《八一七公報》的同時又派人私下向蔣經國先生表達了六項「私人保證」:一、不同意確定終止售台武器日期;二、不事先同北京協商售台武器事宜;三、不在臺北與北京之間充當中間人;四、不修改《與台灣關係法》;五、不改變在台灣主權問題上的立場;六、不壓台灣與北京談判。但台灣仍然強烈不滿,由「外交部」發表聲明,指責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的承諾違背了《與台灣關係法》的精神,對此「深感遺憾」,並聲稱中美雙方達成的任何涉及台灣的協議「一律無效」。「外交部長」錢復還聲稱,美國與中國發表《聯合公報》犯了「嚴重錯誤」,傷害了台灣的權益。但在蘇貞昌的口中,《八一七公報》卻變成了「保證台灣的安全與地區的穩定」的重要文件。

更值得強調的是,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重申的「一個中國」政策,及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對主張「一邊一國論」的民進黨,本身就是持批判態度。因此,蘇貞昌的大贊《八一七公報》,顯然是「表錯情」了。除非是蘇貞昌幡然大悟,徹底放棄「台獨黨綱」和《台灣前途決議文》以至《正常國家決議文》。

雖然說,「棄台論」並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主流論述,台灣仍然是美國阻遏中國的一張「王牌」,尤其是在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中,台灣仍是「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其中重要一環,但由於在「棄台論」發酵的過程中,有人提出應將台灣排除在「太平洋第一島鏈」之外,後退到嘉手納,因而馬英九和蘇貞昌近來的親美言論,本身就是一種擔心「棄台論」會演變為主流論述的反應,因而表態歡迎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繼續將台灣置於美國的保護傘之下。觀乎此,馬蘇二人對也是屬於「太平洋第一島鏈」中的一環的釣魚島的態度軟弱化,也就是由來有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