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五百多名內地新生陸續來澳入讀大專院校

【中新社8月22日電】 “過關的人雖說很多,但出關時間總體上還算快。”22日,來自福建福州的陳峻對記者表達自己過關時的感受。

陳峻是今年澳門大學在內地招錄的新生,日前澳門高校陸續開學註冊,他和父母從珠海拱北口岸前往澳門。

今年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旅遊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在內的5所澳門高校在內地招生3500餘人。

澳門大學等高校近日開始在拱北口岸等地設置迎新點。按照慣例,之後十來日將逐漸迎來內地學生前往澳門高校報到的高峰期。

珠海邊檢總站負責人告訴記者說,為方便赴澳門就讀的內地新生辦理出境手續,其下屬的拱北、橫琴、灣仔邊檢站採取多項措施確保新生安全快捷出境,包括配合澳門高校在出境大廳外設置學生報到集合點,加派警力為新生提供出入境諮詢服務。同時,對於符合辦理自助通關的新生,邊檢部門也會及時提供相關服務便利。

珠海邊檢總站政治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珠海邊檢總站去年驗放旅客首次突破1億人次大關,達1.02億人次,約佔全國出入境客流總量的1/4。隨著近年粵澳合作進程加快、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即將啟用等利好消息影響,內地赴澳門求學的人數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