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學生大交流的“四大收穫”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近年來,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日趨熱絡,在交流的內容、主題、規模、地域,交流的深度等方面均有較大發展,至少有四大收穫。

臺灣世新大學的陳雨薇參加7月“龍脈相傳•青春中華”為主題的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時,代表營員發言說,參加此次夏令營可以讓臺灣學生對神州大地有更深的認識,在遊覽的過程中,能夠體會大陸的進步,更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

臺灣東海大學的李冠龍第一次來大陸。他說,在臺灣時通過新聞瞭解大陸,也經常跟爸媽討論兩岸的事。現在兩岸交流頻繁,希望可以從交流活動中多認識大陸的文化和環境,將來有機會要到大陸工作。

8月,在兩岸大學生南海主題夏令營上,來自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專業學生黃盈萍表示,兩岸大學生可通過夏令營交流對南海問題觀點,“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的機會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在海洋法對南海的適用上有多元的看法。”

8月,臺灣青年學生交流團“北京―西安”之行,來自臺灣中正大學的李元愷說,給他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某個旅遊景點,而是大陸的人。他說,大陸的男同學都很活潑,大家很快能打成一片。大陸女同學也很會照顧人,他舉起自己手臂上的一道傷口說,之前受了傷,北京一位女生貼心地給他送來了創可貼,讓他非常感動。他用相機拍下了這枚創可貼,還說要帶回臺北去。

來自高雄的陳乃凰8月參加“台生longstay大陸行”,第一次來到大陸的她格外興奮,她說,“我的long-stay主題是freehugs,幾天以來能配合我完成目標的路人很多,他們大都很熱心。我要用這種方式在大陸交朋友,用溫暖來凝聚兩岸青年的力量。”

清華大學的學生蔡育恒8月在參加第十五屆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時說,“即使遠隔著淺淺的海峽,我們也會像親密無間的朋友,共用著在青年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上,青春所共有的色彩與秘密。時間與距離從來不會成為溝通的阻礙。我們和臺灣的同學們親如手足,相知相惜。”

臺灣青年學生交流團“北京―西安”之行是北京交通大學的大三學生莫高泉第二次參與接待臺灣同學的活動。他說,兩岸同學在一起交流,不僅會相互瞭解彼此的生活、學習狀況,在旅行的過程中,也會就看到的文物古跡進行交流,這是一個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的過程,“只要心在一起,只要願意做朋友,願意交流,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越深入臺灣,越體會到兩岸同胞的‘親’與‘近’”,四川綿陽市南山中學的劉珂琪參加“四川學生臺灣風情夏令營”時說,經過幾天的密切交流,兩岸學生找到很多共同點,比如大家都寫方塊字、講著同樣的語言,擁有共同的血脈,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