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指經屋呎價遠超政府承諾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稱,政府現時多個經屋定價較政府過去設定經屋基本售價每平方呎1100元高,超高訂價嚴重破壞政府承諾。學社又不滿房屋局無視新經屋法善意條款,強迫輪候家團跨區選樓。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日前特區政府公佈了青洲坊地段經濟房屋的定價,使用最低價格推算,青蔥大廈的實用面積尺價由1647元/尺起。當局年前在立法會拒絕由法律規定尺價,並作出呎價約1100元的承諾,現時呎價較『千一蚊尺』高出49%,嚴重破壞了在立法時與立法議員/公眾之間的承諾。

新澳門學社成員、立法議員區錦新不滿房屋局無視新經屋法善意條款,強迫輪候家團跨區選樓,若家團不接受會被除名。房屋局此舉是曲解立法原意。他指官員片面解釋法律,強硬執行。市民當初登記經屋社屋,有權選擇登記在澳門或在離島選擇單位,應尊重他們的需要。事實上,這需要是有理由的,一位長者若被逼跨區購買經屋或租賃社屋,等同全部剪斷了他(她)一輩子所建立的社區網路,即使是普通核心家庭,大人上班小孩上學都是澳門半島的,因被逼跨區購買經屋或租賃社屋,大人或可不轉工,但小孩子是否有校可轉,即使有校可轉亦面對重新適應的困難。這些都是居民直接面對的問題。跨區揀樓面臨跨區工作,增加了交通壓力,豈能輕言跨區。區錦新稱,《經濟房屋法》第六十條八款之規定經屋輪候人『如在申請所選的地區內未能獲提供其有權選擇類型的房屋,而在其他地區仍有同類房屋供選擇時』,則『可按有關的排序選擇位於其他地區的同類單位』。法律很清楚,跨區揀樓只是『可』,而非必須,按照在訂立民政總署法律時政府的解釋,即可選擇,也可不選擇。他鼓勵受影響居民向行政法院上訴。

新澳門學社成員、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當局推出的經屋“縮水”,質素“新不如舊”,他懷疑這涉及政治取向及地產霸權,製造經屋滯銷假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