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政府資助僱員脫產進修 擴人力資源

【本報訊】有學者建議政府資助僱員脫產進修,及建立“學分銀行”制度,鼓勵居民持續參與職業培訓及進修。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和澳門經濟學會合作完成了《澳門職業培訓政策研究》,問卷調查研究發現,僅有34.7%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內參加過職業培訓課程,未來一年有計劃參加職業培訓課程的受訪者僅有38.6%;學歷越低接受職業培訓的比例越低;受訪者不參加職業培訓的原因較多,當中“無時間(73.5%)是大部分受訪者的主要原因。

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稱,本澳培訓課程不少,但居民反映,這些課程認受性低。他建議參考南韓“學分銀行”制度,即居民報讀認證課程可累積學分,取得相當於本科的大學學位。

柳智毅並認為,本澳中小企礙於人手不足,僱主不積極培訓僱員,政府可按市民收入多寡提供不同津貼,讓僱員脫產進修,讓企業在不影響運作下提升從業員水平。

工聯會理事長鄭仲錫稱,澳門人力資源開發和善用面臨「四缺問題」:欠缺全面人力資源政策、欠缺前瞻性職業培訓制度、欠缺針對性職業培訓舉措和欠缺普及性職業培訓氛圍,工聯建議政府積極擔當統籌及規劃角色,完善人資整體政策,指引民間機構職業培訓課程可持續發展的方向,依法逐步引入社會認受的認證制度至不同行業,藉以提升僱員競爭力。政府可提供以人為本的職培課程,方便全民參與,如加大資源予培訓機構提供更具彈性的培訓課程,配合澳門產業特性,結合居民實際需要,讓培訓內容、培訓地點、培訓時間更吸引和符合居民的要求。當局應加強職業培訓宣傳力度,營造全民培訓氛圍,應大力推動職業培訓政策,支持企業提供適切的培訓課程,營造全民參與職前、在職和再就業培訓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