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爭取三年內建成

【中新社8月23日電】23日在珠海舉行的“從橫琴視角看粵港澳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論壇”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回答嘉賓提問時表示,爭取用三年時間把橋樑建成。

余烈在互動環節回答特邀嘉賓提出的問題時,詳細介紹了大橋建設進展:“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承擔港珠澳大橋從粵港分界線到人工島的建設任務,大橋整個工程最早動工的是港珠澳人工島,橋樑工程已經完成招標任務,施工單位已經進場,預計很快開工,應該說港珠澳大橋施工共分6個標段,現在已經全面開工建設。保稅工程最先開工,隧道暗埋、東西人工島在做處理,計劃今年12月份要安裝第一個管接,以後會按計劃每個月放一個管接,橋樑也是按這個進度推進。”

余烈談到進展時信心很足:“爭取用三年時間把橋梁建成,爭取按照協議在2016年12月份建成通車。”

而談到頭段時間發生在香港的“環評案”,余烈坦承前段的工期受到一定影響,儘管目前事件已經順利解決,但是預算增加了幾十億港幣。

互動環節提到的“環評案”,是指2010年香港東涌66歲的老太太朱綺華上訴一案,朱綺華認為港珠澳大橋工程沒有評估臭氧、二氧化硫及懸浮微粒的影響,於是通過申請法律援助入稟香港高等法院,2011年4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環保署2009年完成的環保報告無效;2011年9月27日,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復核上訴案,上訴庭判決香港政府上訴成功。余烈對此案坦率表白:“對於前段時間因為環評案帶來的影響,我個人覺得比較惋惜。”隨後他又表示相信香港政府會加快工期來推進。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全長49.968公里,其中主體工程“海中橋隧”長35.6公里,起自香港大嶼山(石散)石灣,止于珠海、澳門口岸人工島,設計使用壽命是1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