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 美對日重申立場 陸委會: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昨天在美國華盛頓與美國高層官員舉行會談時,美方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的立場。

「讀賣新聞」報導,杉山在華府陸續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舉行會談,針對竹島的主權問題、香港保釣人士登釣魚台事件等,進行意見交換。

杉山在幾場會談之後對記者表示,有關竹島、釣魚台的問題,已充分對美方說明日本的想法,美方也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杉山表示,國際紛爭以和平手段、依國際法來解決,這是日本的立場。他向美方說明這個立場,美日看法一致。

針對釣魚台列嶼的問題,美方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

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規定,日本管轄下的領域,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

「朝日新聞」報導,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的立場是,釣魚台列嶼在日本的管轄下,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但針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美國採取中立的立場。

陸委會: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今天表示,根據歷史、地理因素及憲法規定,釣魚台「真的是我們的領土」。中華民國很早就為釣魚台列嶼命名,不像大陸、日本最近才「處理」。

他指出,很多相關檔、資料、統計數據都顯示,針對釣魚台周圍小島,中華民國很早就已命名,「而不是像中國大陸或日本,最近才針對小島做處理(指命名)。」

劉德勳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所有國人都支持國家捍衛自己的領土;而政府的立場一向非常清楚,「釣魚台的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行政區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裏。」

他並強調,從地理因素、歷史因素以及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來看,「這(釣魚台)真的是我們的領土」。

劉德勳說,海巡署持續持續進行護漁行動,維護漁民權益;政府立場一如總統馬英九所期盼,針對爭議問題部分能夠自製,針對海上資源的部份,盼各方能夠和平理性面對。

釣魚台登陸事件 日將公開錄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表明,近日內將公開香港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台列嶼時的錄影。

「朝日新聞」報導,藤村在今天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海保(海上保安廳)當初對公開錄影持慎重態度,我指示他們在對領海警備不造成影響的範圍內公開,最近應該會公開」。

儘管保釣人士已被強制遣返,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主張,可以妨害執行公務起訴,要求公開證據錄影帶。

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木久泰在委員會上解釋,「保釣人士只有用磚瓦片丟向巡邏船的船身,巡邏船經常在驚濤駭浪裡進行海難救助,非常堅固,那樣不至於造成妨害執行公務」。

陸官媒批台不保釣 遭陸網友諷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最近分別以評論或新聞節目批評台灣不抗日保釣,反遭大陸網友嘲諷,有網友在網路上留言罵大陸官媒,有的則說:「真說得出口!小馬哥比你強得N倍!」。

中共喉舌機關報「人民日報」和大陸官方中央電視台最近分別以評論和新聞節目等,批評台灣「保釣不力」、「口頭保釣」,結果反引來大陸網友嘲諷、訕笑。

有北京的網友說:「可笑至極!大陸政府做了什麼!」有山西的網友質問:「還能再無恥一點嗎?」另有網友簡短留下「不要臉」3個字。

也有大陸網友指,台灣多次派船去釣魚台海域護漁,大陸連香港保釣人士申請解放軍保護保釣船都置之不理,還「有臉講別人」?

還有網友說:「台灣,香港,都保釣過,甚至香港媒體記者上次也登島了,大陸某黨,你們是不是也派點官員、人大代表登島啊!甚至是你們這些官煤(媒)記者,怎麼不去啊!就知道放屁!」

另有大陸網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無作為,還怪在國民黨頭上,還想和幾十年前一樣顛倒黑白嗎?把我們都當猴耍嗎?」

大陸網友更討論起當年的八年抗戰說:「七十年前,國軍抗擊日軍,共軍坐收漁人之利,奪取了天下。七十年後,共軍還想故計重施,處理釣魚島?」

接著有另一網友諷刺地說:「正面戰場靠國軍,我黨一向是敵後戰場,我黨堅持黨一貫的優良作風,深刻貫徹落實了毛澤東思想,後人可畏,孺子可教也!」

署名「shuijingmimi」的大陸網友則說:「真說得出口!小馬哥比你強得N倍,真是不害臊!」。

港媒:陸爭釣島實權 或可避戰

香港明報今天社論表示,釣魚台主權爭議出現新情況,須以新思維、新辦法應對,中國大陸應派出艦艇,保護保釣船,以體現對釣魚台的「實際控制」,或可使戰爭不致開打。

明報指出,日本政府與政客繼續對中國步步進逼,擺在中國人面前的保衛疆土責任,愈來愈艱钜,單靠人民赤手空拳,不可能保衛釣魚台(簡稱釣島)。

社論說,日本表明不會再讓保釣人士登島,近期大有把對釣島的實際控制推進到「軍事占領」之勢,相信日後會以更粗暴的手法攔截保釣船,釀成人命傷亡的風險更大。

這篇社論指,釣魚台主權爭議已出現新情況和新問題,必須以新思維、新辦法應對,否則不但極可能失掉釣魚台,也會因為民眾的極度憤慨而衝擊大陸的穩定。

社論建議,保釣人士聲言計劃10月再出海,相信無人懷疑他們的決心和意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認識到情況已經變化,若阻止保釣人士出海,將付出政治代價。

社論建議,大陸當局應以新思維體待香港保釣人士的行動,認識到民氣可用,不但要對民間保釣開綠燈,還應派出艦艇,對保釣船提供適當保護,以體現大陸對釣魚台實際控制,逐步打破日本獨霸釣島的局面。

港媒:蔡英挺訪美料談釣島

據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預料將會與美方談及釣魚台列嶼和南海問題。

新華社報導,蔡英挺20日啟程訪美,隨行人員有北京軍區參謀長王寧、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鄭群良、廣州軍區參謀長賈曉煒、總參戰略規畫部副部長陳守民等。

中美雙方事前並未預報這次訪問。

大公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北京軍事專家談話說,中美兩軍應保持接觸交流的基調是明確的,這次訪問料將涉及包括南海、釣魚台問題在內的當前西太平洋地區情勢。

這位專家指出,此前美國有人放話指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大陸可能會要求美國澄清、交代在這一問題上美國到底什麼態度。

這位專家說,釣魚台問題表面看是中日兩國的事,但美國也脫不了關係;在局勢微妙、複雜時保持雙邊接觸,有助於避免誤判造成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