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秤”影響“海峽號”停航三天

【新華社福州8月24日電】記者從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獲悉,受14號颱風“天秤”影響,福建平潭至台中海上直航航線客滾輪“海峽號”將於8月25日、27日、28日停航三天。

在相關主管部門要求下,為確保船舶航行安全和旅客乘坐舒適性,“海峽號”原定於8月25日、8月27日、28日開航的所有航班全部取消。

福建省氣象臺發佈的颱風黃色信號顯示,今年第14號颱風“天秤”24日16時中心位於台灣省南部近海,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未來在台灣海峽南部到南海東北部一帶海域迴旋。

氣象部門監測顯示,24日福建閩江口以北風力7-8級、陣風9-10級,閩江口到崇武之間風力7-8級、陣風9-11級。

台灣嘉義車禍中受傷的24名廣州遊客得到妥善救治

【新華社8月24日電】24日中午在台灣嘉義遭遇車禍的24名廣州遊客正得到當地4家醫院的妥善救治。

24日傍晩,記者趕到嘉義市聖瑪爾定醫院瞭解到,75歲的黃玉芳和38歲的林學遊都在加護病房進行搶救。38歲的林學遊在20時開始手術。

在另一家嘉義市基督教醫院,記者獲悉有68歲的嚴大芬、42歲的黃豔萍、27歲的孔倩雯及24歲的張藝在這裡進行治療。其中嚴大芬顱內出血,傷勢較為嚴重。

其餘受輕傷的遊客分別在榮軍醫院和嘉義醫院進行治療。

廣東在台灣遇車禍旅行社啟動應急預案

【新華社8月24日電】廣州“廣之旅”國際旅行社24日下午在台灣一旅行團途經嘉義市區世賢路、博愛路的隧道時發生意外,造成24人受傷。廣之旅表示,事故發生後該社已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事故處理專責小組,與領隊、地接社及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瞭解相關情況。

事故處理專責小組隨後將趕赴台灣,全力協助遊客處理相關事宜,旅行社將墊付受傷遊客在臺期間的所有治療費用,直至傷者返回廣州。此外,該社已啟動與保險公司的聯動機制,確保遊客權益。

記者從廣之旅瞭解到,該團共有30名遊客,其中24名遊客受傷,傷者被立即送往醫院治療。

百名臺商到寧夏參觀考察尋找商機

【新華社8月24日電】24日,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率領的百名臺商參觀了寧夏銀川市新規劃的濱河新區,以此開啟為期三天的參觀考察活動,尋找合作商機。

據瞭解,此次“百名臺商塞上行”活動吸引了近百名臺企負責人。按照行程安排,臺商將考察濱河新區、閱海灣中央商務區和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並與銀川市簽訂意向性投資協議。

據瞭解,從2005年至今,銀川市引進台資企業7家,到位資金5.8億元,項目主要涉及建材、食品、加工、化工、農產品加工行業,知名度較高的有台灣旺旺集團投資建設的旺旺乳業公司奶粉生產項目、台灣頂新集團投資建設的康師傅礦泉水項目等。

從2006年開始,寧夏每年舉辦一屆寧臺經貿合作洽談會,邀請一些臺商企業家來寧夏參觀考察、投資興業。

贛臺加強社區管理和服務經驗交流

【新華社8月24日電】正在台灣參觀訪問的江西省省長鹿心社一行,24日在台南市參觀考察了島內著名模範社區——長榮裏社區,並就現代社會社區管理和服務經驗進行了交流。

長榮裏社區是由當年的眷村改建而成,現有1312戶居民,總數約3500人。社區裏面至今仍居住著許多當年從大陸來到台灣的老兵及其眷屬,其中一些人來自江西及其周邊地區。

多年來,長榮裏社區秉持愛心、用心、關懷、熱情的精神,建立社區志願者服務和老人互助服務等機制,豐富社區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社區老年居民的生活品質,在建立健康、幸福、安全社區方面取得明顯成績。

鹿心社在聽取完有關長榮裏社區服務和管理經驗的介紹後說,江西省參訪團這次到長榮裏社區,一是為了看望居住在這裡的各位臺胞,二是為了實地瞭解社區管理和運行模式。

日本眾議院通過涉釣魚島問題決議 中國外交部稱此舉非法和徒勞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就日本眾議院通過涉釣魚島問題決議答記者問時表示,日方企圖以通過決議的方式強化其立場的做法是非法和徒勞的,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據報導,8月24日,日本眾議院就獨島(日本稱竹島)和釣魚島問題通過決議,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譴責香港“保釣”人士此前登島行為。決議同時表示,日中兩國是關係密切、擁有共同利益的夥伴,應進一步深化戰略互惠關係,致力於亞太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有記者據此詢問中國外交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企圖以通過決議的方式強化其立場的做法是非法和徒勞的,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既然日方表示願致力於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就應落實到實際行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