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祖國健兒榮耀 共譜更快更高更強凱歌 分享祖國健兒榮耀 共譜更快更高更強凱歌

廣大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分享「神九三傑」英雄事蹟及精神仍在「繞梁不已」之際,又迎來了國家倫敦奧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再次掀起共享祖國及健兒的榮耀的熱潮,一句「我們的驕傲」就充滿了「共享榮耀」的喜悅。實際上,健兒門尚未抵達澳門,正在香港訪問之時,甚至還在倫敦奧運賽場上拼搏之際,「澳人」們就已傾注了極大的關注,每一次五星紅旗的升起,《義勇軍進行曲》的奏響,大家都在深夜的電視機旁心情無比激動;金牌運動員在香港的每一句話,每一項表演,都讓「澳人」們如癡如醉,倍受鼓舞。當得知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也要來我們濠江小城訪問時,更是全城沸騰,門票一個小時就已索取完畢。我們相信,在金牌運動員與「澳人」相處的短短時間裡,透過分享、示範等活動,更加增強廣大「澳」人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的身份認同,在分享光榮和喜悅的同時,樹立起不斷追求夢想,「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

「更快、更高、更強」,這是奧林匹克格言,是鼓勵運動員要繼續不斷的參加運動、努力求進步與追求自我的突破。自巴黎阿奎埃爾修道院院長亨利‧迪東於一八九零年首次提出,被其朋友顧拜旦借用過來,使用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並於一九二零年第七屆奧運會在安特衛普舉行時興五環旗同時正式出現奧運會中以來,這句話充分表達了奧林匹克運動不斷進取、永不滿足的奮鬥精神和不畏艱險、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個字,而其中的含義卻非常豐富。它既是指在競技場上,面對強手時,發揚大無畏的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也是指對自己永不滿足,不斷地戰勝自己,向新的極限衝擊。這句格言還鼓勵人們應該在自己生活的各個方面不斷地超越自我、不斷地更新,永遠保持勃勃的朝氣,實現新的目標,達到新的境界;對自然要敢於征服,克服大自然給人類帶來的各種各樣的限制,掙脫自然對我們的束縛而取得更大的自由。

奧林匹克運動是在奧林匹克主義指導下, 以體育運動和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慶典——奧運會為主要活動內容, 促進人的生理、心理和社會道德全面發展, 溝通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 在全世界普及奧林匹克主義, 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社會運動。奧林匹克運動包括以奧林匹克主義為核心的思想體系, 以國際奧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各國奧會為骨幹的組織體系和以奧運會為週期的活動體系。因此,顧拜旦本人在推崇「更快、更高、更強」的同時,又大力主張把「團結、和平、進步」作為奧林匹克運動所追求的最根本的目標。「團結、友誼、和平、進步」現今已不僅是奧林匹克運動以及世界體壇的宗旨,而且還成了全人類所需要、嚮往和追求的共同目標。

「更快、更高、更強」精神與中國運動員的愛國主義精神相結合,就將迸發出無比的力量。一九八四年七月二十九日,許海峰的一聲槍響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正是在這樣的歷史大背景下,人民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夢與體育如此密不可分,愛國之情鑄就偉大成果,終於二零零八年奧林匹克盛會選擇了中國北京,這也是對深愛著祖國的中華兒女最高的獎賞。在北京奧運上,中國代表團以主場之利,奪得了五十一面金牌,二十一面銀牌,二十八面銅牌,共一百面獎牌的優異成績,首次名列獎牌榜之首。而北京奧運也是奧運歷史上最成功、最輝煌的一次奧運會。在這次倫敦奧運中,中國也拿了三十八面金牌,二十七面銀牌,二十三面銅牌,總共八十八面獎牌,金牌榜第二和獎牌榜第二,創造了在中國本土以外的奧運中獲得最多金牌的一次。也創六項世界紀錄,六項奧運紀錄。金牌獎牌映襯的是一張張年輕中國運動員的臉龐,不止有笑容,還有淚水。展現在世人面前的,不僅是運動員的表情,更是中國的表情。

從易思玲射落奧運首金開始,中國軍團的表現讓世界驚豔:孫楊力壓樸泰桓奪冠,葉詩文兩破紀錄,乒乓球、羽毛球橫掃全部金牌,「超級丹」身披國旗滿場狂奔、鄒市明成功衛冕……,太多太多讓人眼前發亮的表現,讓「閃亮」成了倫敦奧運中國軍團的一個主題詞。如果說,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東道主的優勢還讓世人有所懷疑,那麼今年「去東道主效應」之下仍然表現不俗的中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強的中國。

奧運會是短暫的,但奧運會精神是永恆的;賽場上的勝負是暫時的,但頑強不屈、拼搏進取的為國爭光精神是不滅的。我們要籍著國家金牌運動員訪問澳門,大力弘揚奧林匹克不怕困難、不怕挫折的不屈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全力以赴,弘揚金牌健兒們不怕困難、不屈不撓、拼搏向上的氣勢,弘揚金牌健兒們敢於進取、敢於競爭、敢於創新、敢於突破的精神,從維護國家形象、激發民族精神的高度出發,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增強愛國愛澳意識,進一步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為構建和諧社會,為保持和發展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我們力所能及的貢獻。

澳門也有推廣體育運動的經驗,普及型體育運動是優先全球的,每年的「國際挑戰日」活動,澳門參加人數佔人口比例世界最高。各類體育社團林林總總,也是世界密度最高。不少人在商業上賺到錢後,慷慨支持體育運動。一些項目在澳門可以參加的亞運、東亞運、亞室運及葡語國家(地區)運動會上,都獲得了好成績。但無可諱言,澳門體育運動的高端性甚低,由於受主客觀條件限制,能夠拿得出手的拔尖項目並不多。澳門即使可以參加奧運,能夠拿到奧運「入門券」的運動員並不多。因此,普及與拔尖,就形成了一個強烈的矛盾。

今次抵達澳門的金牌運動員,成績得來並非僥倖,是全靠艱苦訓練及科學訓練得來。相信,我們除了在示範中看到其矯健身影外,也將會在分享會上,瞭解到他們拼搏的精神,刻苦的意志。刻苦,這是極為重要的,要將之轉化到日常工作中去。在賭牌開放後,澳門青少年似乎是產生了一種急功求利的躁進想法,不願從事艱苦的工作。或許,透過此次金牌運動員的現身說法,能對他們有所觸動。

特首崔世安昨日在歡迎宴會上指出,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已經三次訪問澳門,與澳門廣大居民共同分享勝利的喜悅。代表團的每一次到訪,都傳遞了國家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為澳門帶來榮耀和歡樂。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澳門居民感到無比的光榮和自豪。金牌運動員的拼搏精神,激勵著我們更努力地推進特區的發展。相信金牌運動員的到來,必將推動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進一步鼓舞廣大居民投入到「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事業中去。

這不但是對國家金牌運動員所說,也是對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所言。願我們在分享健兒榮耀的同時,也共譜「更快、更高、更強」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