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農會總幹事:農業發展關乎兩岸平穩發展

【新華社濟南8月26日電】台灣省農會總幹事張永成26日在山東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農業發展是兩岸平穩發展的重要因素。

張永成等一行十人此行來魯是為了考察當地的農業投資環境,探索雙方合作機遇。

“兩岸一直希望共同建立農業交流合作的平臺,推動雙方農產品互通有無的同時,拓展銷路、改善耕作環境及栽培品質,從而慢慢建構起友好的農業關係。”張永成說。

他認為,大陸和台灣都屬於小農耕種模式,土地產出的價值建立在大規模耕種的基礎上,這樣共同的特質意味著雙方在農業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張永成說,從前由台北到山東需要將近一天的時間,現在只需兩個多小時,“從這樣的數據可以看出雙方日益緊密的關係”。

張永成也坦承兩岸雙方的考察團代表由於看待問題的角度有所區別,在商討合作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分歧,但是隨著接觸的深入,雙方的信任會逐漸形成,從而了解對方所需。

張永成表示,兩岸如果能在農業發展中更好地結合,雙方可以更好地完成各自的市場調節、實現優勢互補和風險分擔。

兩岸媒體人呼籲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

【新華社福州8月26日電】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聯合報係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海峽媒體峰會26日在福州開幕。兩岸多位媒體人認為,兩岸媒體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呼籲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範麗青在峰會上致辭表示,20多年來,兩岸新聞交流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從單純採訪到業界廣泛交流的過程。2008年以來兩岸新聞交流加速發展,台灣媒體先後在北京、上海等9省(市)駐點採訪,大陸新聞單位赴臺駐點採訪也增加至10家。兩岸媒體合作領域不斷擴大,稿件互換、連線報道、並機直播、網絡對接等項目合作不斷拓展。希望兩岸新聞界積極參與、努力推進兩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共同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國臺辦將繼續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為媒體採訪便利、合作便利創造條件。

台灣聯合報社長兼聯合報係發言人項國寧致辭認為,媒體交流是兩岸文化交流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兩岸從體制做起,允許互設辦事處。這方面兩岸媒體已經呼籲多年,但仍然沒有達到想像的目標,希望彼此繼續努力。從體制突破到專項合作以及網際網路交流,兩岸媒體大有可為。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謝國明表示,目前兩岸新聞交流存在兩大不平衡,一是開放規則不平衡,大陸對台灣媒體不限制,只要它是正規媒體都開放,也沒規定幾家,可是台灣對大陸媒體卻限制重重。二是內容選擇不平衡,大陸媒體對臺報道注重客觀全面,台灣有些媒體對大陸報道往往會選擇性放大,這些希望能夠改變。

來台自由行 深圳反應熱烈

【中央社26日電】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陸客來台自由行28日起將增開4個試點城市。其中深圳市民反應熱烈,即使費用較跟團貴,仍不減熱情。

報導引述深圳旅遊業人士說,深圳臨近香港,經港赴台是遊客的首選,來台自由行啟動將為香港業界帶來不少商機。

報導說,目前大陸對台灣自由行,相較於到香港、澳門,仍有一定限制,包括需要提供一定的存款證明等,且費用比跟團更高,但深圳市民的反應依然十分熱烈,不少旅行社都表示,這幾天的諮詢電話幾乎被打爆。

報導指出,為滿足不同需求,深圳多家旅行社開始提供跟團、半自由行以及自由行等多種套裝行程。由於自由行申請手續需要約半個月,有旅行社推出「半自由行」團隊,反應熱烈。其中,深圳口岸旅行社推出80人半自由行首發團,28日將抵達台灣,早已額滿。

深圳、濟南、西安、福州等4個大陸城市,28日起將被列入陸客來台自由行的試點範圍。

兩岸議題 綠中生代發聲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民主進步黨幾名中生代先後赴中國參訪,在與對岸交流議題上,掌握發聲權,未來是否有進一步的動作,頗受矚目。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後提出要了解中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任後恢復中國事務部,未來也將推動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中國議題在黨內儼然形成一股熱潮。

尤其,除了坐而言外,綠營幾位中生代登陸的具體行動,更是格外受到矚目。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羅致政擔任民進黨發言人時,就率先到中國參加學術研討會,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林佳龍,也利用“立法院”休會時,到中國參加研討會與演講。

這幾位民進黨中生代相繼登陸和對岸交流,反映出他們的背景。羅致政、林佳龍、以及原本有意到中國訪問的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都是政治學者出身,羅致政研究國際關係、邱志偉念博士時攻讀兩岸,林佳龍學生時期就擔任台大大陸社社長,也長期分析民主化與兩岸關係。

林佳龍等人在還沒擔任公職前,曾多次前往中國大陸學術交流,對於對岸並不陌生,擔任黨公職後的交流,對他們而言,也可以算是「繼續了解中國」。

羅致政說,許多民進黨中生代在幕僚或學者時期,都有研究兩岸關係,本來就對這個議題不陌生,這是中生代、青壯派的優勢。

林佳龍說,民進黨中生代對中國的了解,一點都不亞於藍營的學者與官員,如果中國也能開放心態,將是個很好的機會。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相信,兩岸關係的發展上,民進黨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邱志偉說,兩岸交流應該持平常心看待,把中國視為有影響力的國家,不可能沒有互動,透過對話才能化解歧見。

中國的崛起,不僅影響台灣,更是全球性的議題,民進黨不得不面對。黨內一批中生代有論述、且願具體行動,未來能否形成民進黨調整兩岸路線的發動機,相當令人矚目。